分享到:

新疆贫困户脱贫记:政策帮扶加自身努力成致富能手

新疆贫困户脱贫记:政策帮扶加自身努力成致富能手

2020年06月09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贫困户脱贫记:政策帮扶加自身努力成致富能手
    赛旦与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阿地里江共同研究修车技术。 依力哈木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9日电(姜中华) “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除了依靠国家的政策帮扶和自己努力,还要感谢我致富路上的引路人——阿地里江·买买提警官。”在维修部里,赛旦·艾比布里一边忙着手边的活计,一边讲述着他的脱贫经历。

  今年41岁的赛旦是新疆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村民,曾是贫困户的他虽然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凭借对机修的喜爱,自学摩托车、电动车及汽车修理技术,凭着优质的服务,生意越来越红火,成了令村民佩服的致富能手。

  2000年,赛旦患上了严重的肾结石,手术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2006年,他从山上搬迁下来,种了6亩哈密瓜。2011年,赛旦的大女儿出生后,他发现仅仅依靠种植哈密瓜的收入难以满足生活需要,并常常为无法给妻子和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而深感自责。

赛旦与民警共同维修三轮摩托车。 依力哈木江 摄
赛旦与民警共同维修三轮摩托车。 依力哈木江 摄

  由于下马崖乡位置偏远,受自然条件及经济发展水平制约,摩托车、电动车是这里村民主要的交通工具。2015年5月的一天,哈密边境管理支队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阿地里江推着一辆摩托车来到赛旦家:“兄弟,我的执勤摩托车坏了,咱们乡里一家修理铺都没有,你能不能帮我看看?”

  两天之后,赛旦就打电话让阿地里江去取摩托车。“兄弟,你手艺这么好,在乡里开个修理铺一定能挣钱。”阿地里江不经意中说道。赛旦意识到这或许是一条致富路,便在阿地里江的帮助和协调下,通过乡政府申请了免息贷款,开起了摩托车修理店。

  为帮助赛旦提高技术,阿地里江联系相关技术专家多次为赛旦做技术指导,帮助他购买了气泵、减震弹簧压缩器、千斤顶、空气压缩机等修车用的机器,还经常为他的店铺做宣传。

  就这样,赛旦一边学习车辆修理技术,一边刻苦钻研,生意越来越好。随着下马崖乡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数量不断增加,在阿地里江的建议下,赛旦的修理店增加了电动车销售和汽车维修保养的业务,生意更加红火。

  据了解,下马崖边境派出所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扶志先启智”的原则,积极助力辖区群众脱贫攻坚,组建党员突击队深度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及时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