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征二号丙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一号D星 2020年还将执行2次任务

长征二号丙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一号D星 2020年还将执行2次任务

2020年06月1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成功发射海洋一号D星 打造首个海洋民用业务卫星星座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郭超凯 陈洁)6月11日2时31分,长征二号丙火箭成功将海洋一号D星送入预定轨道。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悉,2020年长征二号丙火箭还有2次发射任务。

6月11日2时31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一号D星。该星将与海洋一号C星组成中国首个海洋民用业务卫星星座。郑逃逃 摄
6月11日2时31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一号D星。该星将与海洋一号C星组成中国首个海洋民用业务卫星星座。郑逃逃 摄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丙火箭是中国第一枚“金牌火箭”,也是发射场上的“老将”,高可靠性是其重要标签。

  “本次任务主要针对火箭整流罩在下落过程中变形大的问题进行了改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主任设计师高家一告诉记者,整流罩是个直径大、内部空心的薄壁结构,在下落过程中极易发生变形,造成整流罩的损坏。

  为此,在本次任务中,型号队伍通过在整流罩内部结构增加一根X形梁和一根横梁,提高整流罩的抗变形能力,使其在下落过程中不容易变形和受到损坏。此外,整流罩上还首次安装了光纤应变传感器,用来测量整流罩下落过程中受到的应变、应力等参数,为分析整流罩下落过程的受力情况以及后续改进措施提供了参考依据。

  结合近期质量要求,型号队伍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发射场精细化流程建设,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流程化的操作质量管控,确保成功。科研人员还形成了设计、工艺一体化的一本通岗位作业指导文件;并对发射前4小时流程进行精细化梳理与分析,强化对射前流程的有效控制,提高火箭发射可靠性。

  今年长征二号丙火箭还有2次发射任务,其中1次任务将采用4.2米整流罩代替现有的3.35米整流罩,为卫星提供更大的包络空间,再次提升长征二号丙火箭的任务适应能力。本次任务是长征系列火箭的第334次发射。(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