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父亲山”“母亲河”的臂弯里营葺塞上江南

在“父亲山”“母亲河”的臂弯里营葺塞上江南

2020年06月11日 14:39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父亲山”“母亲河”的臂弯里营葺塞上江南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

  王迎霞

  “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年种年收水浇田,金川银川米粮川。”

  一曲歌谣,道出了大自然对宁夏丰厚的馈赠,也吐露了宁夏人对贺兰山与黄河的深情。

  黄河是宁夏人的“母亲河”,贺兰山更是被690万人称为“父亲山”。6月8日、9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和贺兰山东麓调研生态保护情况,足见他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早在2017年,宁夏就将“生态立区”列入三大战略,最近又专门作出战略部署,这其中,科技成为硬核担当。

  宁夏人要让那一抹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

  生态向好,这里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巍巍贺兰,远山含黛,悠悠黄河,万古奔流。

  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是为治理这里洪水频发、凌汛灾害突出、河道摆动塌岸剧烈等问题而修建。

  9日,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贺兰山下,分别考察了位于银川市贺兰县的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和位于西夏区的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

  生态文明,民之福祉。随着生态环境向好,宁夏在“父亲山”和“母亲河”的臂弯里,营葺出一个更加旖旎的塞上江南。

  4年前经习近平总书记批准,宁夏成为全国继海南之后第二个省级空间规划试点省区。作为一种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稻渔空间倡导水稻、鱼虾、螃蟹、田螺等一田多用,和谐共生。

  而位于北纬38度的贺兰山东麓,是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截至2019年底,宁夏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年产葡萄酒1.2亿瓶,综合产值达260亿元。

  在源石酒庄,年轻的90后女孩袁园和父亲一道,为打造这一独特文化不遗余力。而在贺兰山东麓,200余个这样以葡萄酒庄文化旅游为主的新兴产业,正在崛起。

  守好生命线,环境保护成发展新引擎

  这次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四次考察这条大河。

  九曲黄河流经的9个省区中,地处上游的宁夏唯一全境而过,意义不言而喻。而他2016年在宁夏考察时就指出:“宁夏生态环境有其脆弱的一面,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要持之以恒。”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的重大原则。如何将它变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成为宁夏人首要思考的问题。

  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

  2019年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将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希望工程。

  今年全国两会刚刚闭幕,6月3日至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就举办领导干部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专题研讨班,并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工作着力点还在黄河。

  宁夏将牢固树立“抓黄河就是抓发展,保黄河就是保生态”的意识,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领生态文明建设、统揽全境全域治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以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为战略节点,全面推进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治理环境污染、优化资源利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城镇布局、加快生态建设、发展黄河文化……美好的愿景,激人奋进。

  以项目促发展,重大战役科技有担当

  生态环境保护,科技不能缺位。

  6月9日上午,宁夏科技厅迅速召开全厅干部大会,深入贯彻学习专题研讨班精神,切实强化生态环保科技支撑。

  事实上,在这场事关自身发展需要、流域协同治理和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战役中,科技人也一直没有缺位。

  近些年,宁夏生态环保科技创新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绿色生产、节能减排为重点,通过增加科技经费投入、凝练高质量科研项目、强化东西部科技合作、培育创新平台和人才团队等一系列措施,成效显著。

  银川都市圈臭氧污染成因及控制对策研究,沿黄城市带城市林业系统主要生态功能研究与示范,高速铁路荒漠化防治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互联网+”智能控制空气源热泵热风智慧清洁供暖系统应用与示范……

  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一些投入大、覆盖面广、聚焦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生态环保科技进步。

  “我们将研究制定科技支撑生态环保工作的意见,围绕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生态环保领域科技需求,以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全区生态改善。”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说。

  他指出,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是关键环节,宁夏将从全国范围内征集人才团队和技术成果,服务于全区生态治理,有效增强生态环保科技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与老百姓的切切期盼之间,这是最硬核的回应。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