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六百余年古村今变幸福人民社区 彰显城乡社区治理新风貌

六百余年古村今变幸福人民社区 彰显城乡社区治理新风貌

2020年06月12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六百余年古村今变幸福人民社区彰显城乡社区治理新风貌
    社区为居民开设了绿色便民大食堂,60岁以上老人享受补助。 李仁杰 摄

  中新网青岛6月12日电 题:六百余年古村今变幸福人民社区 彰显城乡社区治理新风貌

  中新网记者 杨兵 胡耀杰

  “上流佳苑社区改为城市社区前称李家上流社区,位于青岛市李沧区东部,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是有着六百余年历史的古村庄。从毫无经济基础到1993年步入工业发展轨道,再到2019年投入5500万元用于居民福利待遇发放、智慧社区建设、文化活动开展、困难群体关怀等,社区各方面变化显而易见……”做了近三十年该社区党委书记的李存业如数家珍。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青岛时,来到上流佳苑社区,详细了解社区旧村改造、基层党建以及居民生活变化等情况。记者12日走进该社区采访,亲身感受到如今的上流佳苑已成为充满智慧、关怀、文化的人民社区,处处彰显出当下中国城乡社区治理的新风貌。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该社区,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总书记的到来给居民极大的信心,增添了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动力。”回忆起两年前那段难忘的经历,李存业激动地说。

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带领居民为困难群众捐款。 李仁杰 摄
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带领居民为困难群众捐款。 李仁杰 摄

  李存业称,两年来社区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关注什么、期待什么作为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发挥青岛国际院士港坐落于辖区的优势,投资8亿元(人民币,下同)建成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加速器,并吸引37家院士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企业入驻。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李存业认为,社区二十余年无人员上访取决于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实施党员联户,开设民主议事厅等措施,这些都让居民感受到了关心和重视。

社区为60岁以上老人设立了长期照料室。 李仁杰 摄
社区为60岁以上老人设立了长期照料室。 李仁杰 摄

  采访中,李存业谈起了此前困扰居民的“上楼难”问题。通过民意调查、全覆盖走访、组织召开民主议事会等方式,社区最终用3个月时间为11个楼座加装了42部电梯,实现民意调查覆盖率100%、居民表决同意率100%、缴费率100%。同时,在市、区财政补贴的基础上,社区还为居民补贴960余万元。

  台湾原住民族文化经贸协会、台湾基隆市中山区里长交流参访团、非洲六国代表团……记者获悉,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政府机构、协会组织和港澳台等地客人来访上流佳苑社区,了解、学习这里的社区治理经验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方式,这个历史久远的古村庄已发展成为展现当下中国民众幸福生活的一扇窗口。

上流佳苑社区实行智能垃圾分类。 李仁杰 摄
上流佳苑社区实行智能垃圾分类。 李仁杰 摄

  青岛市民政局局长王哲表示,上流佳苑社区是青岛市城乡社区治理的一个好样板。两年来,青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城乡社区治理时的重要指示,成立了由中共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建立社区治理专家智库,推动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今后将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四社联动”机制作用,强化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快建设城乡社区治理实验区聚集区,推动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上流佳苑社区有居民1850户共5100余人。2019年社区股民待遇提高至每月2000元,社保补贴提高至每月900元。此外,60岁以上老年人享有重阳节礼品及慰问金、生日蛋糕及慰问金、便民大食堂三折就餐福利等。预计到2020年底,该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9800万元,比2018年增长36.1%。(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