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济南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 涉及658项处罚事项

济南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 涉及658项处罚事项

2020年06月16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济南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涉及658项处罚事项
    6月1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的相关情况。 孙宏瑗 摄

  中新网济南6月16日电 (孙宏瑗)山东济南在全国首推“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从重处罚事项清单”的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法治化金牌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16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市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了“四张清单”,共涉及658项处罚事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142项、减轻处罚事项126项、从轻处罚事项202项、从重处罚事项188项;涵盖了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公共卫生、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乡水务、园林绿化、教育、民政等事关民众和企业生产生活的所有领域的行政处罚事项。

  “就行政处罚而言,应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重点是‘慎罚’,关键是‘合理’”。济南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春平表示,为此,济南针对现行有效的行政处罚事项,科学编制“四张清单”,明确具体适用情形,给权力做“减法”,给民心做“加法”,给优化营商环境做“乘法”。

  王春平介绍说,济南对涉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的一般违法行为,只要不触碰安全底线,会进行适度、有效监管;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以及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等领域,坚持重典治乱,体现执法的“刚性”。

  比如,济南提出,对备案货车沿街临时停车装卸货物不超过15分钟的,不予处罚;对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发生变更后,未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如果主动改正或及时终止违法行为的,减轻处罚;对个人独资企业已申请注册登记,未领取营业执照前,以个人独资企业名义从事经营活动的,从轻处罚;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后隐匿、伪造、毁灭主要证据的,从重处罚。

  “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有利于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是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可破解执法人员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会执法难题,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王春平称。

  当前,济南正面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同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王春平表示,在新的形势下,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可更加显现为企业营造包容审慎监管环境的制度价值,给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走出低谷、化危为机;此项制度的实施还可帮助执法对象特别是企业及时纠错改正,确保企业不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