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非洲各界:中非携手抗疫势在必行 感谢中国雪中送炭

非洲各界:中非携手抗疫势在必行 感谢中国雪中送炭

2020年06月16日 21:15 来源:中国日报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非洲多国向中国伸出援手。而当疫情在非洲大陆肆虐时,中国又尽己所能向非洲提供帮助。非洲各界表示,中非携手抗疫势在必行、至关重要,感谢中方雪中送炭。

  中非携手抗疫势在必行

  在尼日利亚学者奥莫鲁伊看来,应对新冠疫情,中非合作势在必行。

  他说,当中国面临新冠疫情时,大多数非洲国家选择坚定地支持中国,那段时间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向中国运输了大量医疗用品;如今,疫情在非洲大陆蔓延,中国又作为值得信赖的朋友向非洲国家伸出援手。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正在回馈曾经获得的援助,这表明中非合作正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

  奥莫鲁伊特别指出,从阿尔及利亚到津巴布韦,中国各大使馆动员各方力量,捐赠现金、个人防护设备、检测试剂盒,并配合当地的防控工作。4月早些时候,一支由15名中国医疗专家组成的团队携带价值150万美元的医疗设备驰援尼日利亚。

  他表示,非洲从中国学了很多抗疫经验,比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和待在家中,这些已经被证明对遏制疫情至关重要。

  埃及媒体界人士哈齐姆·萨米尔注意到,中国在有力控制本国疫情后,又致力于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

  “作为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非洲获得大量援助,特别是当病毒开始重创非洲大陆时。”他说,“中国向非洲提供了大量呼吸机、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这些都是抗击疫情必不可少的。”

  萨米尔表示,自2014年埃博拉病毒暴发以来,中非之间的医疗合作就非常多。中国向非洲提供了检测试剂盒、防护设备,并派遣了流行病学家,以帮助抗击埃博拉疫情。而在新冠疫情期间,非洲向中国提供了物资和道义上的支持,中国也给予了慷慨的回报。

  非洲多国感谢中国雪中送炭

  6月11日,中国政府向津巴布韦移交了捐助的第二批医疗装备和物资,以帮助该国抗击新冠疫情。此前中国政府已于4月23日向津方捐助并移交了首批抗疫物资。

  在6月11日的移交仪式上,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对中国政府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他说,中国对津巴布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的支持与合作将继续对津巴布韦抗疫产生巨大的影响。

  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6月6日表示,中国政府派遣医疗专家组支持苏丹抗疫,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苏丹和苏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在全球率先成功控制住疫情,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范例,苏丹希望学习借鉴中方的疫情防控和诊治经验,早日战胜疫情。

  赤道几内亚总理奥巴马·阿苏埃6月3日表示,感谢中国政府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来赤道几内亚开展工作,这给赤道几内亚抗击疫情带来了希望的曙光。“我高度评价中国同国际社会特别是同非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合作,这一国际合作无疑是积极的。中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诚实可靠的合作伙伴。赤道几内亚同中国友谊深厚,愿进一步借鉴中方的抗疫经验和诊疗方案,加强双方卫生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4月中旬会见记者时高度评价中国抗疫努力,感谢中方给予尼方的抗疫支持。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吉达表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给予了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极大帮助。这不仅包括抗疫物资方面的援助,中国医务人员还主动与全球同行分享经验和信息。

  据悉,为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中国已向非洲11个国家派出148人次抗疫医疗专家组,并同非洲国家举行30余次专家视频会议。

  作者: 严玉洁

  (资料来源: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央视网报道)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