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谋海洋科技创新 上海交大“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落地

谋海洋科技创新 上海交大“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落地

2020年06月18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谋海洋科技创新上海交大“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落地
    围绕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正式启动,进行了一系列重点项目的集体签约。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6月18日电 (记者 许婧)五年前的今天,“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正式启动。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闵行区政府、上海地产集团在“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合作共建基础上,着力聚焦“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以下简称“大零号湾”)及“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大海洋平台”)建设,“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正式落户上海闵行。

  未来,“大零号湾”将实施功能开发、产业开发、形态开发等三大核心开发,紧紧依托上海交大、华东师大,推进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打造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海洋装备、新材料等四大主导高科技产业,建设组团化的全球科研创新区、新兴产业引领区、现代商业与文创教育服务区、高品质国际生活社区四个功能区,实现各功能区在产业、功能、布局、形态上的交织配套、交互融合和集合发展。

  据悉,“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经过五年发展,已形成较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和行业品牌影响力,“零号湾”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零号湾”初现规模效应,初步建成双创生态体系,已成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许婧 摄
“零号湾”初现规模效应,初步建成双创生态体系,已成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许婧 摄

  截至2019年12月,“零号湾”在孵项目总数超过630项、在孵化企业超过470家、项目融资总额超过12亿元、获投融资企业超过40家,初现规模效应,初步建成双创生态体系,成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一系列重点项目的集体签约。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教育部深海重载作业装备集成攻关大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交通大学-地产闵虹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同时揭牌成立。

  新揭牌的上海交大海洋装备研究院文井路基地位于闵行开发区文井路,共有A、B两幢建筑,建筑面积22386平方米。根据“大海洋”战略任务性质不同,基地建有攻关区和创新区,两区联动、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共同营造“开放共享、交叉融合”的“大海洋”创新生态。

  根据规划,到2022年,研究院依托闵行开发区文井路基地探索产学研工科新特区、新模式,建成海洋装备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基地。到2025年,建成上海海洋装备研究中心,成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单元。到2030年,作为主体之一承建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成为国际海洋研究的杰出人才聚集地。

  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表示,“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落户闵行开发区,这标志着闵行区在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道路上又迈进了坚实一步,同时,也将助力企业技术攻关。

  上海交大方面表示,新揭牌的上海交大海洋装备研究院将组建世界一流创新大团队,建设世界领先科研大平台,培育抢占制高点科技大项目,同时实施“深蓝计划”主动谋划海洋科技创新,为海洋装备领域自主创新提供源头供给。(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