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石器时代直跨新时代 少数民族脱贫为何被外媒称为“全球最快”

从石器时代直跨新时代 少数民族脱贫为何被外媒称为“全球最快”

2020年06月19日 16:41 来源:光明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数据看中国|从石器时代直跨新时代 少数民族脱贫为何被外媒称为“全球最快”?

  作者:梁泽运、赵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该区生态移民村弘德村,居民主要来自“苦瘠甲天下”的深度贫困地区——宁夏西海固。

  如今,这里整村脱贫的例子,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依托闽宁协作项目开办起来的扶贫车间,一次性就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红寺堡区累计搬迁安置移民23万多人,回族村民刘克瑞就在其中。2017年刘克瑞全家实现脱贫,更好生活还在后头。

  08年奥运,五十六个民族同举一面五星红旗的画面,早已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

  脱贫路上“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共同生活在中华大地,多元一体、同呼吸共命运的中华民族形成的文化基因。56个民族永远是一家。

  01

  在脱贫主战场,“直过民族” 过得好么?

  什么是“小康”?

  《诗经》里说:“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千百年来,“小康”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期望。

  随着社会变迁和时代进步,我们对“小康”的认识也有了一定变化。

  尤其在少数民族群众心里,“小康”具有了更丰富、多元、切实的含义。

  “小时候喜欢吃糖,想着以后每天能吃上一颗糖,就算是小康生活了。”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怒族汉子根四付说。

  由于历史和自然地理的原因,中国各地区之间和地区内部的经济发展并不平衡,中国仍存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问题仍亟待解决。

  像根四付一样,许多怒族群众过往对于小康生活的认识是“吃得饱、穿得暖”,“如果还能吃顿肉、小酌一杯,那真是赛神仙了”。

  怒族属于云南“直过民族”,主要聚居在怒江大峡谷中。据有关资料记载,在16世纪以前,怒族还处在新石器时代的晚期,生活以采集和狩猎为主。

  直过民族

  "直过民族"特指新中国成立后,未经民主改革,直接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

  一个文明想要从石器时代发展而来,要经历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按生产工具划分),这之后还要经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并最终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社会(按社会形态划分)。

  按考古学的定义,这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

  但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的深切关怀下,怒族等“直过民族”,完成了直接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征程,一步步向小康迈进。“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怒江两岸发生飞速变化,怒族人民期待的小康日子正加速“走来”。

  正是有了党的领导,我们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完成这项不可思议的成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果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誓言“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好三大攻坚战,织密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奇迹。

  ——人民日报评论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目前,我国深度贫困地区呈现出越来越集中在少数民族地区的趋势。

  据国家民委统计,全国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近一半的深度贫困村、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的11个,以及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都在民族地区。

  三区三州

  “三区”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

  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发生率仍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三区三州”辖区县及其他深度贫困民族自治地方县有297个,占深度贫困地区县总数的72%。

  因此,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重要指示,是当前和今后民族经济工作最重要的任务。

  02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BBC曾经有一部纪录片,从2006年开始把镜头对准重庆巫溪白马村的拆迁安置工作,用6年的时间记录一个贫穷山村成为一座漂亮城镇的一场令人赞叹的巨变。

  纪录片在国外大火,就是因为白马村6年,“从无到有”、从贫困山村到崭新城镇的变化,实在来的太快了。

  这是06年初的白马村:

  而仅仅六年之后,家具、家电、一体式厨房一应俱全。村民们在本地企业、作坊、服务行业也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BBC把纪录片起名就叫做《全球变化最快之地》,足以见得中国整村脱贫所令外国人惊叹的成就。

  这个计划的规模是如此大,速度是如此快,你在地球的其他地方根本是难以想象的。

  ——纪录片采访者:Carrie Gracie

  这算是近几年来脱贫攻坚,中国速度的绝佳见证之一。

  当美国不少人,还在用盎格鲁萨克逊人的血脉,标榜自己白人血统;

  奥巴马政府搞医疗改革,希冀于给非洲裔、拉丁裔等社会底层一点保障,却在特朗普新政府上台后被全部推翻。

  与此同时,中国早已将同属中华民族的五十六族兄弟姐妹纳入了决战脱贫攻坚的议程之中。

  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的移民扶贫,是贫困人口“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治本之策。

  易地扶贫搬迁是指由地方政府组织实施,以“政府引导、群众自愿”为原则,将居住在缺乏生存条件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6类地区的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存环境较好的地方,调整其经济结构、拓展其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的方式。

  怒江作为“三区三州”之一,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3.7%。全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缺少发展的地理基础和空间。

  据怒江州州长李文辉介绍,怒江的贫困群众大多居住在山高坡陡、峡谷缝隙、地质灾害隐患点、生态敏感区、交通不便的山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怒江州为此规划建设了21个集中安置点,楼房329幢,已封顶284幢,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效果。

  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有了空间,绿色香料产业也发展壮大,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保障,2018年,该州香料植物种植面积达136.56万亩,草果种植面积达110.57万亩,覆盖人口16.5万人,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地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31.2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4.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1.1%下降到32.52%,建档立卡贫困村从249个减少到206个。其中,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说,“党和政府把我们从贫困中解放出来了!独龙族人民一定不忘总书记嘱托,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大规模地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扶贫工作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始终是国家重点扶持对象。

  1

  1986年首次确定的331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中,民族自治地方有141个;

  2

  1994年国家开始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在确定的592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中民族自治地方有257个;

  3

  从2001年开始实施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再次把民族地区确定为重点扶持对象。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政府更是加大了少数民族扶贫的力度。受到国家重点扶持的少数民族县为341个,占少数民族地区县(旗、市)总数的53.5%。

  此外,中央财政设立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生产。

  党中央、国务院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帮扶力度之大、投入资金之巨、派出人员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03

  精准脱贫背景下 民族文化保护更有意义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主张把人的需求分为不同层次,当每个层次被满足后才会追求下一个层次。

  他认为人都潜藏着五种不同层次的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受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这就是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寄托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处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致富,更是成为继续发展弘扬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举措。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高度的文化自信,离不开五千年文化的血脉相续。

  如马斯洛所说,假如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得到了满足,爱、感情和归属的需要就会产生。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让当地人民腾出一只劳作的“手”,多了一只演奏、舞蹈寄托本民族情感艺术作品的“手”。

  这是脱贫之于民族文化保护的重大意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族唐卡勉萨派传承人罗布斯达是一位优秀的画师,曾经参与修复布达拉宫唐卡壁画、并且作品被全世界收藏家争相购买,但他童年的学画经历却并不顺畅。

  罗布斯达说,刚开始学习唐卡绘画时,环境并不像现在,小的时候就照着家里的一些牛,羊、狗来画。

  “那个时候,我们学的时候连一张纸都找不到。”罗布斯达讲道。

  不仅物质上,他说,那时候甚至画师都不是一个受尊重的职业。逢年过节,经常去村民家里画唐卡,不仅没有钱挣,当地人家请我们父子俩吃顿饭就算作是报酬了。

  但随着党的关怀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罗布斯达所处的少数民族地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群众吃饱了饭,回过头来对于唐卡的艺术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唐卡所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越来越焕发出新的活力。

  如今,来到罗布斯达的画室,墙上一幅幅勉萨派唐卡,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驻足观看。现在,他的唐卡作品一幅就能卖到十几万。

  民族文化的繁荣,反过来又带动了当地群众在本地就业、在本地致富。

  在罗布斯达带动下,上百名学徒先后参与唐卡绘画培训班。

  好多学生毕业后在县城开起了合作社,还有一些,在拉萨买了房、买了车,生活更有了盼头。

  少数民族文化是少数民族地区的瑰宝,现阶段,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积极传承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在经济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实现了村民的增收。

  人社部发布2019年度统计公报,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亿人,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47.4%。

  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连续5年上升,当地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深入实施。

  2019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还发布了四条“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丝路文化线、边境极限体验线、滇藏茶马古道寻踪线和大香格里拉人间乐土线,推动“三区三州”地区文旅产业发展。

  写在最后:

  翻开初中政治课本,“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名句,你一定还记忆犹新。

  这其实是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老先生曾说过得16字箴言,就是指各个民族都有自己认为美的东西,弘扬自己的优美文化传统,各美其美,是我们中华文化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