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求是网评论员:“人类终将战胜疫情”

求是网评论员:“人类终将战胜疫情”

2020年06月19日 21:29 来源:求是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7日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再次鲜明强调“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并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早日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蔓延,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迫切挑战,也以一种突如其来、更为直观的方式,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面对这样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坚持科学理性还是制造政治分歧?加强团结合作还是寻求脱钩孤立?推进多边协调还是奉行单边主义?这是各个国家都要回答的问题、作出的选择。

  中国的答案和行动,就是团结合作,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从通电话到会见会谈,从致慰问电到给外方友好人士回信,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阐述中国主张:“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恳切倡议,为世界战胜疫情凝聚起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强大合力,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

  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非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相互声援、并肩战斗,树起国际抗疫合作新标杆,带动中非关系实现新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峰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这四个“坚定不移”,展现了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指明了疫情形势下中非抗疫及务实合作的前行路径,擘画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方向,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和积极回应。

  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就一定能够共建美好地球家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