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南部民众“换石成金”越过“贫困之丘”

新疆南部民众“换石成金”越过“贫困之丘”

2020年06月21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新疆阿克陶6月21日电 题:新疆南部民众“换石成金”越过“贫困之丘”

  作者 胡嘉琛

  在新疆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林果基地中,村民阿依木莎·图尔地忙着为桃树剪枝。而在三年前,她脚下踏着的还是一片充满砂石、沙土之地。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同阿依木莎一样,通过“换石成金”越过“贫困之丘”。

  阿克陶县地处新疆南部,隶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新疆10个尚未脱贫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依也勒干村因自然条件恶劣、土地稀缺贫瘠,于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想脱贫,干什么,怎么干”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该村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听到村民提到最多的词。

  “通过反复调研论证,在征得老百姓们同意后,工作队确定以杏、桃等特色林果产业为主导的发展路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该村工作队队长阿迪力·艾力告诉记者,土地少,就把变砂石、沙土为耕地。“聘请专家土壤检测后,我们计划将离水源较近的4000亩戈壁荒地改良整合。”

  然而“换石成金”并不容易。“2017年起,我们开始改造。将原有砂石、沙土运出去,再运来适合耕地的土。这片地用了60万立方米的新土,先后4万辆车次进行运输。”阿迪力·艾力告诉记者,两年半的时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的努力下,已有3000亩耕地种植了杏、西梅、桃为主的果树,成功为民增收。

  随着林果基地换土产生的大量砂石料,两家砂石料厂被吸引落户于此,废料变成了“香饽饽”。阿迪力·艾力称,2017年之前,依也勒干村还是没有村集体收入的“空壳村”,同年,砂石料厂便为村集体带来6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

  “我从2018年承包了30亩地种植桃树、杏树和西瓜,得益于好政策,前五年免承包费。”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阿依木莎告诉记者,今年瓜果长势不错,能有1.5万元收入。“工作队来了之后把没有价值的地开发出来,还准备做旅游项目,村子会越来越好,大家会越来越富裕。”

  “我们还成立了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将村里1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培养成护林员,每人每年收入达到1.5万元。”阿迪力·艾力称,地处林果基地附近的“水上乐园”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7月底可开园迎客;砂石料厂筛选出来的废土被“水上乐园”用于景观山建设,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如今,依也勒干村已在林果基地附近陆续建成驾校实训基地、木材加工厂、屠宰场、砂石料场等15家小微企业,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小微企业产业园”。今年,驻村工作队新引进的苗木培育实验基地、养殖合作社等项目正在实施中,投用后将带动190余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