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牵线搭桥引进项目 东西部高效协作齐力决战脱贫攻坚

牵线搭桥引进项目 东西部高效协作齐力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2日 02:19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西部高效协作齐力决战脱贫攻坚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曹天健

  □ 本报通讯员 潘月民

  去年4月23日,全国首家专门法律援助公益律师事务所——山东照岳(龙里)律师事务所及照岳龙里分所党支部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设立,这也是龙里县律师事务所中首个党支部。

  “青岛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围绕切实增强贫困人口获得感,以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力帮扶对口地司法行政工作和当地扶贫工作,助力精准脱贫。”6月18日,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1+1”法援法治“扶智”

  近年来,青岛市司法局挑选思想政治过硬、热心公益事业、富有奉献精神、业务能力精干的律师支援西部法律建设,通过网站、邮箱、各种会议大力发动全市律师参加“1+1”法律援助行动。先后有9名律师到贵州、陕西、青海、西藏等地开展“1+1”法律援助,共接待咨询群众4600多人次,办理民事案件780多件、刑事案件近100件,化解社会矛盾100多起,为服务地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创新等作出较大贡献。

  为给西部培养法律人才,强化法治“扶智”工作,2019年,青岛诚功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赴黔南州都匀市,为贵州省律师协会2019年执业律师(黔南地区)培训班进行专题授课,讲授政府法律顾问、与公司有关的诉讼、破产清算法律实务等方面知识,黔南州近400名执业律师及公职律师参加培训。青岛市选派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的律师为陇南市律所主任暨优秀青年律师举办培训班,开设专题讲座;组织黔南州律师实地观摩山东多个高水平律所和市中公证处,进一步提高陇南律师的执业水平。

  青岛市司法局还组织李沧区司法行政单位和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到陇南市康县举办法治帮扶活动,培训康县各司法所所长、助理员、法律工作者及村居专职普法人员。山东海乐普律师事务所先后到陇南市成县为当地律师、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法律界人士举办合同和劳资、建设工程、房地产法律实务培训、交流。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杰、于大千接受陇南市律师协会邀请,为陇南市240多名律师和市直行政执法部门法规科长作专题培训。

  帮扶协作结对共建

  今年6月,李沧区司法局组织8名专业法律人员来到陇南市康县,为部分机关党政干部、执法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企业主管及村居专职普法人才队伍等近90人进行经济发展法治护航、执法为民服务社会等专题讲座,并举行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交流座谈会。

  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期间,工作人员深入康县碾坝镇肖家山村和大南峪镇李通沟村,走访慰问困难大学生家庭,共为两村21户大学生家庭送去2.2万元爱心帮扶款。在举办陇南律师培训班期间,青岛10家律所与陇南19家律所分别签署帮扶协议。此外,青岛市司法局加强与贵州安顺司法行政机关结对共建,与安顺市司法局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

  类似的东西部司法行政机构帮扶协作、结对共建尝试还有很多。山东文康律所坚持为陇南文昌律所、福印律所解答非诉行政强制执行等疑难法律问题咨询,对复杂咨询出具书面研究报告;山东正航律所到贵州安顺、瀑乡律所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分享公益普法优秀经验,开展疑难案件交流……

  牵线搭桥引进项目

  东西部扶贫协作,既是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帮扶,也是东西部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实践。

  在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幺铺镇磊跨村,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帮助引进青岛华严螳螂文化有限公司到村里投资旅游文化开发项目,于2018年10月24日登记成立安顺歪寨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2019年以来,安顺歪寨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在磊跨村共投资流转8套民房、200亩土地,将之前处于荒废状态的磊跨村牛蹄小学改造成“大城小爱营地”,开辟留守儿童自习学习室,寒暑假期间做游学营地,组织大学生义工教村里的留守儿童学习乐器。目前,村里已从这个项目中获得收益50万元。

  “东西部扶贫协作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万振东说,青岛市司法行政人将继续加强探索,为进一步提高西部律师执业水平,助力陇南脱贫攻坚、建设法治陇南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