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方逮捕2名加公民是对孟晚舟案“报复”?外交部:性质完全不同

中方逮捕2名加公民是对孟晚舟案“报复”?外交部:性质完全不同

2020年06月22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方逮捕2名加公民是对孟晚舟案“报复”?赵立坚:性质完全不同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梁晓辉)针对中方逮捕和起诉2名加拿大公民,有声音认为是中方对孟晚舟案的“报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孟晚舟事件同有关加公民个案性质完全不同。中国司法部门依法独立办案,也会依法保障加公民合法权利。

  有记者提问,针对中方对康明凯、迈克尔提起公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9日称,对此深感失望,很遗憾中方似乎不明白加政府无法干预司法系统。加方将继续向中方施压,要求其结束对这2名加公民的任意拘留。中方拘留他们的唯一原因是对加司法程序独立感到失望。此外,加拿大国内一些媒体认为中方起诉康明凯和迈克尔是对孟晚舟案的“报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应说,加方近期有关错误言论清楚表明,加方在所谓“司法独立”问题上奉行的完全是双重标准。有关加公民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被中方主管部门依法逮捕和起诉,根本不存在所谓“任意”拘留。中国司法部门依法独立办案,也会依法保障上述加公民合法权利。中方敦促加有关领导人切实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赵立坚进一步指出,孟晚舟事件同有关加公民个案性质完全不同。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很清楚,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政治事件。美方的目的是为了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和华为,而加拿大则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我们强烈敦促加方及早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国。”(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