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跨越537年 中国迄今最长灌木年轮宽度年表在青藏高原建立

跨越537年 中国迄今最长灌木年轮宽度年表在青藏高原建立

2020年06月22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跨越537年中国迄今最长灌木年轮宽度年表在青藏高原建立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科研团队在纳木错周边开展香柏灌丛分布调查。科研团队 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2日发布消息说,该所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团队梁尔源研究员等在青藏高原纳木错区域,已建立时间跨度为537年(1479-2015年)的灌木年轮宽度年表。

  这是中国迄今最长灌木年轮宽度年表,可揭示青藏高原纳木错区域春季气候干湿变化状况,也为青藏高原中南部高山区长时期气候变化提供自然档案资料。青藏高原生态系统领域这项重要研究成果论文,近日已发表于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该研究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博士后芦晓明介绍,树木年轮可了解青藏高原过去气候变化和森林动态。不过,由于青藏高原的森林主要分布于东部、东南部和喜马拉雅山南坡等边缘山地,在青藏高原内陆难以开展树轮研究,而灌丛在青藏高原分布更为广泛,是拓展研究以乔木为主的树轮网络至高原内部唯一途径。

  纳木错位于青藏高原西风、季风过渡区,属于高寒荒漠植被区域,香柏灌丛分布于海拔4740米至4920米的阳坡。在极端寒冷和干旱环境中,香柏灌木生长缓慢,平均年轮宽度约0.3毫米。然而,学界此前不清楚香柏灌木年轮可否像树木年轮一样,指示过去几百年生存环境变化。

  为此,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科研团队围绕纳木错周边香柏灌丛开展野外调查,发现死亡的香柏植株和部分残留茎干。通过与活的香柏灌木年轮序列之间的交叉定年,科研团队成功建立1479-2015年、跨度达537年来的灌木年轮宽度年表,也成为目前中国最长灌木年轮宽度年表。

  基于可靠的样本量,该科研团队还与兰州大学张宝庆教授等合作,重建了纳木错区域406年(1605-2010)来春季气候干湿变化状况,重建的变量为干旱指数-标准化水分距平指数,该指数系统考虑到高寒区降水量、降雪量、雪水当量、蒸散发、土壤水分和径流量等所有旱情影响因素。

  研究论文通讯作者梁尔源研究员表示,“我们发现,高海拔香柏灌丛的生长受到生长季早期水分条件的限制,而高温会加剧水分胁迫,反而不利于香柏的生长”。同时,最新研究发现纳木错区域曾经历1637–1683年和1708–1785年两个较长时段的干旱期,说明小冰期期间极端寒冷条件可能导致水循环的降低,进而引发干旱。(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