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航天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导航任务圆满收官

航天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导航任务圆满收官

2020年06月23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航天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导航任务圆满收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6月23日电(记者冯志军 李亚龙)中国最后一颗北斗组网卫星23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未来将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精确、性能更优、功能更强的服务。

  作为北斗导航任务的单机产品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以下简称“航天510所”)20余载为其提供了铷钟物理部分、星载二次电源、贮箱气瓶,以及给卫星穿上高科技“太空衣”四大“神器”。

  航天510所研究员翟浩23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时间是导航卫星定位精度的一个关键参量,如果铷原子钟能够提供的时间精度越高,那么导航卫星的定位精度也就越高。北斗导航卫星上搭载的铷原子钟物理部分出自航天510所,它是铷原子钟的心脏,其作用是为整个导航定位系统提供精准的时间。

  从2004年到如今,航天510所见证了北斗导航卫星铷原子钟物理部分的出生与成长,创造了属于中国的精度。通过一系列优化,目前铷钟物理部分配合整机的天稳定度指标均进入了E-15量级,确保了产品的一致性;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产能。

  在整个北斗导航任务中,作为国内宇航二次电源的主要承制单位,航天510所共安装了900余块电源产品,它们将星上一次太阳能或电池的电能进行转换,并通过星上线缆网,输送到各种电子设备,形成其所需电压/电流的功率变换模块,是卫星能源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20台星上设备持续提供能源保障。

  据航天510所介绍,如果把卫星在太空中的“活动”比喻成人类活动的话,那么推进系统相当于人的“肌肉组织”,控制系统相当于人的“大脑与神经组织”,而能源系统相当于人的“心脏与血液循环组织”,为大脑和肢体提供能量。

  “电子设备有什么样的口味,510所就有什么样的‘电能菜谱’。”航天510所目前已形成2大类、3种系列、300多种规格的二次电源产品,以及多种特殊电子设备所需的特种二次电源产品。这些型谱化的“电能菜系”,将让卫星电子设备完成在太空中的“各项表演”。

  “油箱”和“气源”是整个卫星动力保障的生命线。多年来,航天510所持续为北斗任务动力系统配套了30余台“巨型”燃料贮箱和10余台“太空高压气瓶”,主要用于贮存推进剂和增压气体的这两类关键单机产品,是卫星姿、轨控推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航天510所还承担着中国北斗研制任务中星用活动零部件和热控产品的研制生产工作,基于航天表面工程核心技术,解决了研制任务中空间润滑、热控、天线镀膜防护等技术领域的重大关键性问题,为北斗型号各卫星打造了“防护衣”“润滑衣”“隐身衣”三件高科技“太空衣”。

  “从无到有,每走一步都是艰难坎坷,每一项也都是经历巨大挑战的全新产品。”翟浩表示,20余年来不仅解决了很多航天领域“卡脖子”难题,而且一些日趋成熟的航天技术也逐渐向民生领域转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应用于300余款手机,而距离无人驾驶等领域也将“越来越近”。(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