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出台一揽子政策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山西出台一揽子政策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年06月23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出台一揽子政策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23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人社、教育、扶贫等部门就山西稳就业保就业相关帮扶措施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太原6月23日电 (吴琼)“今年山西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233045人,毕业生总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山西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稳就业保民生的重中之重。”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任月忠23日介绍今年山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时说。

  当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人社、教育、扶贫等部门就山西稳就业保就业相关帮扶措施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山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吴海亮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开学时间推迟、现场招聘暂停举办,5月底小型的现场招聘会才陆续举办,高校毕业生求职周期延长,再叠加固有的就业结构性矛盾,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

  据了解,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山西省教育厅同山西省人社厅等五部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各高校积极配合,自上而下形成良好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山西各高校共开展1008场线上就业宣讲会、双选会,共有5.09万家用人单位上线,提供92.6万个就业岗位,有24.45万人(次)毕业生在线进行注册或关注。同时,为抢占“因疫情影响而失去的时间”,山西省教育厅指导全省高校加快开展小规模现场招聘活动,目前已有17所高校开展53场线下就业宣讲会、双选会,共有374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岗位4574个,7639人(次)毕业生参加现场招聘会。

  针对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任月忠介绍,山西通过扩大专升本、研究生招生规模,(数据)采取第二学位扩招、开发科研助理、扩充基层教师岗位及特岗计划等多种方式,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持续举办“组团式”线上网络双选会、筹备开展“小规模”线下校园招聘会等活动;优化流程、简化就业手续办理,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并为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及时办理就业手续,解决高校毕业生后顾之忧。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零就业家庭、身体患病、边远灾区、少数民族、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子女、湖北籍生源等毕业生,山西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保障,实施精准对接,提供“一对一”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引导、帮助他们理性择业、顺利就业,推动就业服务精准高效。

  在拓展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方面,山西进一步扩大省“特岗教师计划”范围。今年,山西共有10个地市的88个县开展特岗教师招聘,比去年增加15个县,规模达到3700人。对于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山西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山西各县(市、区)原则上今年均须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提出“先上岗,再考证”要求,允许符合要求的毕业生先上岗从事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再参加考试取得教师资格,填补教师缺口。

  此外,山西支持和鼓励高校扩大科研助理岗位人数,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根据目前统计,山西初步计划开发科研助理岗位264个,聘用应届大学毕业生205人;山西省教育厅联合兵役部门,精准开展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征兵宣传工作,动员更多毕业生参军入伍。截至目前,山西已有8966名毕业生应征报名。(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