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就位 航天科工二院测评“护星”

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就位 航天科工二院测评“护星”

2020年06月23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就位航天科工二院测评“护星”
    作为成立于1996年的国内军工领域第一家专业软件测评机构,七〇六所兼备国家实验室、国防实验室、资质认定等资质。从“北斗二号”起,便担负起了中国北斗系统部署的相关软件测评工作。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23日,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入轨,至此“北斗三号”30颗组网卫星已全部到位。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获悉,包含“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内,经其测评过的北斗导航卫星已达数十颗。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24颗MEO卫星(地球中圆轨道卫星)、3颗IGSO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3颗GEO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组成,且三种卫星分属三个不同轨道。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采用了国际独创的三种轨道卫星混合的导航星座设计,无论是对我国空间技术还是软件测评实力都是一个重要考验”,七〇六所相关负责人说。他还说:“一次次守护‘北斗’星,就是我们测评实力的最好见证。”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作为成立于1996年的国内军工领域第一家专业软件测评机构,七〇六所兼备国家实验室、国防实验室、资质认定等资质。从“北斗二号”起,便担负起了中国北斗系统部署的相关软件测评工作。

  在开展卫星导航应用设备导航软件测试与验证工作之外,七〇六所还立足航天软件先进评测技术,承担了大量关键产品软件的测试任务,并圆满完成了以某大型运输机和以航天工程为代表的国家重大任务。

  七〇六所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他们更顺应市场需求将产业触角进一步向民用领域延伸,积极转化软件测评技术成果,通过广泛开展家用电器、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电网等民用领域的软件测试,正式让航天测评技术走向了“寻常百姓家”。

  该负责人还表示,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为起点,未来七〇六所将继续强化使命与担当精神,立足软件测评引导更深层次的力量崛起与产业变革。(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