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海关缉私警察翁志坤:接棒缉毒的“90后”

广州海关缉私警察翁志坤:接棒缉毒的“90后”

2020年06月25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海关缉私警察翁志坤:接棒缉毒的“90后”
    广州海关展示的查获的毒品和藏毒工具 池兆恩 摄

  中新网广州6月25日电 题:广州海关缉私警察翁志坤:接棒缉毒的“90后”

  作者 唐贵江 关悦

  “没有时间了,我马上去调取附近的监控,决不能让这批‘货’跑了。”种种蛛丝马迹透露出嫌疑人有“跑路”的迹象,广州海关缉私局“90后”缉私警察翁志坤当机立断,作出决定。

广州海关展示的查获的毒品和藏毒工具 池兆恩 摄
广州海关展示的查获的毒品和藏毒工具 池兆恩 摄

  就在几天前,翁志坤接手侦查一起冰毒走私出境案。追查过程中,他发现嫌疑人十分狡猾,通过多个货代公司层层转手,形成复杂的运输链条。幷且,嫌疑人似乎已经察觉走私行为被海关发现,开始逐步关闭对外联系管道。

  时间紧迫,一旦嫌疑人转移,要想再追查下去将会难上加难。辗转广州、深圳、东莞多地,追踪到毒品的最初发货地后,嫌疑人的线索似乎忽然消失,翁志坤果断决定,马上调取发货地点附近5公里范围内的全部监控录像。

  监控屏幕上,车流和人流车水马龙般快速移动,尽管此时已经连续追击了几十个小时,翁志坤极度疲惫,但他还是强打精神,全神贯注地注意着每一个细节。

  忽然,一个熟悉的车影一闪而过,“就是这台车!”,翁志坤马上上报,幷立即和同事驱车赶到嫌疑车辆上货的工厂仔细搜查,终于在现场一张物流单上发现了一个可疑姓名,幷循线追踪锁定所有在逃人员。

  开展抓捕行动时,翁志坤一马当先、冲锋在前,成功将两名主犯捉拿归案,幷一举缴获企图走私出境的冰毒104公斤。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了五天五夜,除了饿了随便吃口东西,实在熬不住在车上打个盹,他一直紧绷神经,丝毫不敢松懈。

  广东一直是禁毒战争的前沿阵地。广州海关关区面积覆盖广东行政区域面积约50%,海陆空口岸齐全,自2006年以来的十余年时间,广州海关先后组织开展“猎鹰”“霹雳”“布网”“紫光”等一系列缉毒专项行动,侦办毒品走私案件170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4.96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面对各种毒品走私活动和凶残狡猾的毒品犯罪分子,海关缉私警察们毫无惧色、前后接力,以血肉之躯筑起防毒长城。

翁志坤对毒品样品进行分析检测 丘永忠 摄
翁志坤对毒品样品进行分析检测 丘永忠 摄

  翁志坤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大学在警官学院学习期间,他就读的是侦查学(毒品犯罪方向),立下为禁毒事业奉献青春的志向。到广州海关缉私局工作后,他毫不犹豫接过“接力棒”投身海关缉毒战线,学以致用,短短几年就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老练”侦查员。

  翁志坤在禁毒工作中的特点,一是“勇猛”,二是“细致”,外线跟踪,抓捕突击,毒品提取,研判分析,要想扎实办好一起毒品案件,两者缺一不可。在每次缉毒专项行动中,在案发的第一现场,翁志坤总能挺身而出,英勇无畏,担当抓捕尖兵,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在一起进境邮包走私毒品案中,案发时只查获了400克毒品。翁志坤从对藏毒邮包的细微检查开始,在做好毒品提取检验、称量封装、DNA检验等工作全面固定证据的同时,十余次往返广深两地,对涉案物流链开展侦查,运用大数据分析排查出寄件人的主体身份和活动区域,多次深入踩点摸排、分析勘察,成功确定嫌疑人具体居住地址,最终成功查证该团伙通过海运渠道走私冰毒363公斤的犯罪事实。

  禁毒工作不是一个人的战斗,翁志坤和他的战友们近年来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和三等功3次,这些禁毒英雄们正在海关缉私战线上贡献着自己的光与热。(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