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肇元逝世 今年已送别17位两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肇元逝世 今年已送别17位两院院士

2020年06月26日 03:49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肇元逝世,今年共和国已送别17位两院院士

  2020年共和国痛失的两院院士名单再一次拉长。

  据@光明日报 消息,6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结构工程和防护工程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陈肇元因病于北京逝世。

  陈肇元出生于1931年10月1日,浙江省宁波市人,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并留校工作,历任清华大学土木系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四至七届常务理事及第七届副理事长,防护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土木工程学报主编,防护工程学报副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土木类学科评议组成员等职,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肇元长期从事爆炸、撞击作用下防护结构性能与设计方法的理论与实验研究以及混凝土结构性能的研究,取得成果有许多纳入国家设计规范或用于重要工程,在研究推广现代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和土钉支护技术,并编制相应结构设计施工规程的工作中也取得显著成绩。陈肇元近年来主要从事建筑结构安全性与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方法的研究,为延长我国土建结构工程的使用寿命主持编制了设计规范等多种指导性文件,先后撰写过论文和研究报告300余篇。

  他曾获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84)、北京市科技先进工作者(1979)、国家人防委授予科研先进工作者(1987)、国防科工委授予献身科技事业荣誉奖章(1988)等荣誉。

  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网站曾刊发文章介绍,对于自己的研究,陈肇元教授最看重的有三项:防护工程、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的安全性耐久性。他还说,“清华精神中最精华的内容就是我们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体会到的另一点就是:要根据国家、社会的需要去选择自己工作、奉献自己。”

  陈肇元逝世后,今年共和国已送别17位两院院士。

  今年1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叶轮机械与动力工程专家蒋洪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神经药理学家池志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方守贤,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李方华4人逝世。

  2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态学家孙儒泳,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家段正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药学家周同惠,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公路工程专家沙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业工程学家蒋亦元5人逝世。

  3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大地测量学家、教育家宁津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道增,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周俊,中国工程院院士、骨科专家卢世璧4人逝世。

  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化纤领域奠基人郁铭芳逝世。

  5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张乾二,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万卫星相继逝世。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