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逝世:一生守望农村

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逝世:一生守望农村

2020年06月28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逝世 曾获颁“共和国勋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6月28日电 (记者 李新锁)28日,记者从山西省平顺县委宣传部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28日凌晨逝世。她是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生守望农村、关注农村。

  公开资料显示,申纪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2月生,山西平顺人,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

图为申纪兰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图为申纪兰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中国人大网介绍,申纪兰是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

  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在66年的代表生涯中,申纪兰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涵盖“三农”、教育、交通、水利建设等各领域,始终守望农村。

  此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申纪兰曾表示,“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说话,人民代表就要给人民办事”。

图为申纪兰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图为申纪兰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对于她一生守望的西沟村,申纪兰说,“不是西沟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西沟”,“我宣过誓要跟西沟人一起建设好西沟,这是一个共产党人应该负的责任。我只能做到这一点,其他我做的还很不够”。

  1973年,申纪兰出任山西省妇联主任。此后10年间,她有3次离乡进城转户机会,但都放弃了。

  对此,申纪兰曾回应称,“生活在最基层、最普通的人民群众中间,才能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才能更好地为他们说话,给他们办事”。1983年,申纪兰又回到西沟,从此再未离开。

  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从第八届全国人大到现在,申纪兰的提案和建议总共有400多件,仅她个人的提案和建议就有80多件。贫困地区修路和吃水问题是她一直关注的两个问题。

  此外,诸如保护妇女儿童、保护未成年人、荒山治理、贫困地区工资问题、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是申纪兰关注范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