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数为啥超过剩余贫困人口?

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数为啥超过剩余贫困人口?

2020年06月29日 09:51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数为啥超过剩余贫困人口(百姓关注)

  今年以来,各地持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截至5月底,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750.7万人,相当于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0.79%,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超过去年全年。

  有热心读者来电询问:截至2019年底,我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只剩下551万,为什么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还有2750多万人,远远超过剩余贫困人口?记者为此采访了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介绍,2014年,我国在全国范围逐村逐户组织开展贫困识别,共识别出2948万户896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政策措施,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贫困人口,截至2019年底,全国还有5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

  “就业扶贫是一项针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的精准帮扶措施,帮扶对象既包括建档立卡信息系统里标识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也包括标识已脱贫的贫困人口,因此,统计的外出务工贫困人口总数多于未脱贫人口数是正常合理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贫困人口出去打工是减贫见效最快的一个手段,对已脱贫的贫困人口继续进行就业扶贫,对于他们稳定脱贫不返贫非常重要,也体现了“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户务工就业带来了不利影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超过去年,是怎么实现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有关部门、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贫困户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国务院扶贫办会同人社部等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9个文件,明确对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补助,对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的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各地严格落实“五个优先”,优先摸清需求,优先安排培训,优先开展“点对点”集中运送到岗,对用工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和贫困户,优先落实现有的财政、金融激励政策;鼓励重大项目工程、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同时,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开发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的就近就地就业机会,多方合力、多措并举,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对今年的就业扶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明确提出了“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的目标任务,要求今年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要超过2800万,东部地区今年吸纳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务工的总数不少于去年,中西部地区今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并明确把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纳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从目前来看,就业扶贫工作进展顺利,符合预期。”这位负责人说。

  顾仲阳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