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颁发新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重庆颁发新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2020年06月29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颁发新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图为“市长奖提名奖”获得者冉超峰和他研发的“一种微型智能油粑粑机”。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6月29日电 (记者 钟旖)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以下简称“市长奖”)颁奖仪式29日在重庆市第一中学举行。该市20名“市长奖”“市长奖提名奖”获奖学生受到表彰。

  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由重庆市人民政府设立,是以市长名义表彰的重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最高荣誉奖,评选对象为重庆范围内的在校中小学生。该奖项自2005年起颁发,至今共有102名中小学生获得“市长奖”,93名中小学生获得“市长奖提名奖”。

  科技创新多源于生活中的点滴发现。12岁的曾驿雯是重庆市渝北区实验小学校六年级的学生,是“市长奖”获得者中较小的一位。虽然年纪小,但她已在全国多个青少年科技型活动中夺得名次。在接受采访时,她着重介绍了自己历时一年的论文研究《一锄耕天下——探秘巴渝传统农具之锄头》。

  “我的外公外婆都是农村的,我放假时会去帮忙劳作,劳作时离不开的锄头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就用课余时间钻研巴渝的锄头。”曾驿雯介绍,其论文分为研究方案、研究过程、结论与建议等部分,从巴渝锄头的特色、科技元素、制作与变化等方面作了较全面的解析。

  来自重庆市酉阳第二中学校的“市长奖提名奖”获得者冉超峰对传感器、单片机、人工智能及编程等具有浓厚兴趣。他告诉记者,他利用半个月时间研发的“一种微型智能油粑粑机”已获得国家两项发明专利。油粑粑是重庆酉阳县的一种特色小吃。冉超峰说,其创作初衷是为了留住乡音、铭记乡情、传承文化。体积小易携带的“智能油粑粑机”可打破地域限制,走进普通家庭、饮食店、旅游景区、自助餐厅等,从而让更多人品尝到这一土家族、苗族名小吃。

  “我们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重庆渝中、渝北、南岸、酉阳、忠县等20个区县、64所学校的推荐人选申报材料99份。”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称,经资格审查、初评推选、视频面试、终评审议等程序,今年市长奖评审委员会评选出尹艺臻等10名同学为“市长奖”表彰对象、冉超峰等10名同学为“市长奖提名奖”表彰对象。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