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基层人大代表:“纪兰精神”影响着我的一生

基层人大代表:“纪兰精神”影响着我的一生

2020年06月29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基层人大代表:“纪兰精神”影响着我的一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6月29日电 题:基层人大代表:“纪兰精神”影响着我的一生

  作者 杨杰英

  看着去年为申纪兰庆祝90岁生日时的合影,王润梅有些哽咽。她没想到,噩耗来得如此之快。

  6月28日凌晨,申纪兰因病医治无效,在山西长治逝世,享年91岁。

资料图:申纪兰与妇女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同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申纪兰与妇女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同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受访者供图

  照片中,申纪兰握着王润梅的手,王润梅扶着申纪兰的胳膊。“祝福心中的榜样,健康长寿!”2019年12月29日是申纪兰90岁生日,那天,王润梅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祝福,附上这张照片。

  “从北京回来后,本想着这几天和董林他们一起去看看申大姐。”结果,却成了王润梅无法弥补的遗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王润梅与申纪兰在工作中有着诸多交集。对王润梅而言,申纪兰是她学习的榜样,影响着她的人生。

  6月29日,王润梅坐在窗前,回忆着与“心中的榜样”申纪兰的点点滴滴。

  办公室的桌子上,摆放着一本书《世纪人民代表:申纪兰》,旁边还有一本全国人大代表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听党话,跟党走——申纪兰 2014年3月”。

资料图:王润梅(后排左一)、杨蓉(后排中)与申纪兰合影。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王润梅(后排左一)、杨蓉(后排中)与申纪兰合影。受访者供图

  “那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我在会场上想请申大姐为我写几句鼓励的话。会后,她回到房间认真地在本子上写,并签上自己的名字。”此后,这个笔记本被王润梅一直随身携带。

  “今年全国两会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年来,第一次登上代表通道。申大姐还一直鼓励我,别紧张,要多为人民发声。”王润梅回忆起一个月前的场景,仍感觉历历在目。

  王润梅是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第二道路排水养护管理所副所长兼水道三组组长,从事下水道清掏工作二十多年。在她眼里,纪兰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前行。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申纪兰在王润梅的笔记本上留下的字迹。受访者供图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申纪兰在王润梅的笔记本上留下的字迹。受访者供图

  “女同志做下水道清掏工作真不容易。”王润梅至今仍记得,申纪兰对她的鼓励:劳动人民最光荣,美好生活都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

  和王润梅一样,有着28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告诉记者,与申纪兰接触的过程中,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她和老百姓之间那种深厚的感情。

  “纪兰精神”感动着每个人。杨蓉说,去年全国两会时,90岁的申纪兰感冒了,但她晚上输液,白天参加会议,从不迟到,从不缺席,认真聆听、记录每位代表的发言。

资料图片:杨蓉与申纪兰合影。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片:杨蓉与申纪兰合影。受访者供图

  “你能感受到,那是一种信仰,那种强烈的初心,这就是榜样的力量。”采访过程中,谈到申纪兰历经风雨、荣誉等身仍刻苦努力时,杨蓉几次潸然泪下。

  28日清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杜儿坪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接到全国人大代表、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的电话:“申大姐不在了。”那一刻,他整个人是懵的。

  “申大姐对我们来自基层的代表,尤其是年轻代表的成长都特别关心。平时开会时,我们几个年轻代表经常去申大姐房间,听她讲履职故事,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1982年出生的董林说,申纪兰在了解他的工作时,特别叮嘱他工作中一定要多注意安全。

  2019年9月,申纪兰被授予“共和国勋章”。2019年10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2019年12月,王润梅、杨蓉、董林在西沟的活动中分别发言,交流自己“学习申纪兰,争当好代表”的体会。

资料图片:董林与申纪兰合影。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片:董林与申纪兰合影。受访者供图

  29日16时,王润梅、杨蓉、董林一同驱车前往长治,参加30日上午的申纪兰遗体告别仪式。

  “我们想送申大姐最后一程。申大姐走了,但精神永存。”董林说。(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