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交部发言人——美国应对疫情表现既让人费解,也令人深思

外交部发言人——美国应对疫情表现既让人费解,也令人深思

2020年06月30日 19:49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王骁波)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再次诬称中方隐瞒新冠肺炎疫情,并称这与中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诺不符,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说,美国作为全球医疗技术最发达、最成熟的国家,应对疫情烂至如此程度,既让人费解,也令人深思。奉劝蓬佩奥等美国政客尽早把应对美国国内疫情、挽救人民生命放在首位,不要再胡言乱语、欺骗世人。

  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美展现的是两种不同的抗疫方式:一种是“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暂停社会和经济运行,果断采取隔离等措施,遵循世卫组织的专业建议,科学施策,阻断病毒传播,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生命。上到108岁的老人,下至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我们都全力救治,中国抗疫效果显而易见。另一种是“政治私利至上”,为此不惜淡化疫情,不讲科学,甚至“甩锅”推责,从而导致疫情大暴发,人民生命健康受到极大侵害,经济陷入衰退,引发社会动荡。根据今年5月美国媒体有关统计数据,美国31个州超过1/3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来自养老院。

  “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交出的抗疫答卷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赵立坚说,中方多次以时间线的方式介绍了中国抗疫的举措和成效,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抗疫的历程。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中方丝毫不放松、不懈怠,及时扑灭新发疫情。近期北京新发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后,北京有关部门迅速投入战“疫”,第一时间组建检疫检测组并全面启动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8日已累计完成采样近830万人,完成检测近770万人,多措并举迅速有效控制疫情。

  赵立坚说,反观美国,当前累计确诊病例已近254万,累计死亡病例近13万,每百万人口死亡病例387人,这些数据分别是中国有关数据的30倍、27倍和129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表示,美实际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可能是目前已确诊病例的10倍多,即感染人数或已超过2000万。近日美国疫情强烈反弹,6月27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4万,再创历史新高,这表明美方“甩锅”推责根本没有用。“中美到底谁坚持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答案一目了然。”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