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是为了爷爷才要入党的吗

你是为了爷爷才要入党的吗

2020年07月01日 06:17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入学后,学院组织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谈话。作为支部组织委员,我在记录谈话内容时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起一个人,就是自己的爷爷。

  “因为我爷爷是共产党员,我从小受他的影响,他希望我入党。”

  “我爷爷以前没机会入党,他希望我能入党,了却他的心愿。”

  我回想刚入党时,支部书记问起我们为什么入党,大家或多或少都提到自己的爷爷,以表明自己根正苗红,唯独就我和另一位同学没有提到爷爷。

  我爷爷是农民,不懂那么多大道理,但他时常和我说,“我们今天能有这样的好日子,真是多亏了共产党”。国家全面免除农业税他最开心,完善农村养老和医保政策他最受益。

  我第一次接触“入党”是在高二,那时候学校准备发展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每个班一个名额。班主任在班上“物色”了两个人选,其中一个是我。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学习得格外认真,以为只要考试分数高,就能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毕竟,对于高中生来说,除了比成绩,总不能比“爷爷”吧。

  在这期间,班主任找我们俩谈话,问我们为什么要入党。那个时候我还没有一点点思想准备,所以就围绕着“爱国”主题回答了班主任。与我不同,我的那位同学回答说:“因为从小就特别喜欢军人,抗震救灾时解放军英勇无畏的表现令我动容,所以想穿上军装保家卫国。”后来,他真的去当兵了。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时,我高了他几分,心里暗自窃喜。出乎我的“意料”,最终,他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疑惑之余,我回想起上政治课时老师说,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看他的入党动机,参军报国不正体现了他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吗?成绩优秀、年龄符合要求的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才最合适啊。想通了这一点,我便开始审视自己:我到底为什么要入党?

  当时的我没有得出答案。不可否认的是,那时的我对党还没有深刻认识,也带有一定从众心理,入党动机还不够端正。

  再后来,我上大学了,大一刚入学时,我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参加党课学习时,我逐渐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理解。在某次党课上,老师问在座学生为什么入党,坐第一排的我第一个站起来回答:“因为我们党代表了先进性,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抑或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最坚定。我想和这样一群有理想、敢追梦的人在一起,和我们的党组织在一起,向他们学习,为人民服务,这是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原因。”现场响起了掌声,老师回答我:“那你也要做一个优秀的人,这样我们党才更愿意将你吸收进来,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原来,入党动机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就这样,我开始扎根学生工作,开始从事志愿服务。当思想被彻底改变的时候,当理想信念尤为坚定的时候,变优秀的过程并不会很疲惫,变优秀似乎也不再是目的,而变成了每天脚踏实地做实事的动力。

  2017年6月的一天,我光荣地成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也是家里的第一个党员。对于党员来说,记得自己的入党时间是不忘初心的体现。从入党的那一天起,我便把党徽戴在了我胸牌带子上。有同学问我:“你戴党徽是为了炫耀吗?”我回答他:“不是炫耀,这是亮身份。”

  我确实以党员身份为骄傲。在入党前,我一直戴着团徽,入团前一直戴着红领巾,我珍惜每一时期的身份和职责,这些确实是自己引以为傲的。同时,这也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鞭策自己,更好地去担当起自己的职责,服务同学。

  对于年轻党员来说,信仰需要大声说出来。可能是因为我嗓门比较洪亮的原因,支部重温“入党誓词”的环节,多数时候是由我来领誓的。这80个字的“入党誓词”,我每次都是喊出来的,每次都会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我们这一代人是在老一辈人的影响和关照下成长起来的,因为有他们的浴血奋战,才有今天和平的中国,因为有他们的辛勤建设才有今天富强的中国。

  我们入党并不能靠爷爷的愿望,而应当对“入党”树立起正确认识,了解自己的想法,不能是因为我爷爷怎么想,我爷爷有怎样的一个愿望。

  我们不为任何人入党,只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何睿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