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紫金山天文台:四大行星闪耀7月天宇

紫金山天文台:四大行星闪耀7月天宇

2020年07月01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京7月1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日消息,7月天宇开启行星观测季:金星、土星、木星、水星将相继迎来绝佳观测窗口。此外,南宝瓶座δ和摩羯座α流星雨将穿插其间,点亮天宇。

  “最亮金星”率先登临天幕。作为一颗地内行星,金星距离地球较近,其表面被浓密的大气覆盖,反照率很高。进入7月,金星来到日出前的东南方天空中,并很快拉开了与太阳的角距离。

  10日,金星就能达到本次出现在太阳西侧期间的最大亮度,视星等-4.7等,日出时的地平高度可达27°。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此时的金星呈眉月形状,值得一观。

  地外行星中,火星的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多。木星和土星的一亮一暗组合,将相继发起冲日。

  今年木星运行在人马座天区,在7月14日冲日期间整夜可见。但由于赤纬较低,不太适合北半球的观测。今年的木星冲日与往年相比还是有些不同,旁边多了一个“小兄弟”,那就是马上也要迎来冲日的土星。

  同为巨型气体行星,土星比木星暗得多,今年冲日时它的亮度只有0.1等。但土星的受关注程度丝毫不亚于木星,这是因为它拥有宽阔美丽的光环。

  天文学家介绍说,冲日前后土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根据计算,这种天文现象每隔378天才会出现一次。幸运的话,可以看到天宇中一颗璀璨夺目的黄白色宝石,周边镶嵌着一层层绚丽的迷人光环。

  在本月22日,神秘的水星将加入天宇“狂欢”,露出罕见真容。当天,水星迎来西大距,在日出前现身东方低空。天气晴好的话,感兴趣的公众不妨找一个东边开阔无遮挡的地方,用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在晨曦中寻觅水星。

  北半球夏季,流星雨开始渐渐活跃起来。7月下旬,南宝瓶座δ和摩羯座α这两个流星雨将迎来极大,且受月光影响较小。其中南宝瓶座δ流星雨极大期间的天顶流量可达每小时20颗左右,较适合中国南方地区的公众进行观测。(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