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科院南美实验室研究揭示南大西洋异常区电离层特性

中科院南美实验室研究揭示南大西洋异常区电离层特性

2020年07月02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日从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设在该中心的中科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中巴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简称“中科院南美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南大西洋异常区电离层特性研究方面已取得重要成果,首次利用中科院南美实验室巴西圣玛利亚台站和中国子午工程武汉台站数字测高仪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研究揭示出南大西洋异常区电离层特性。

  电离层是地球大气层被太阳电离的部分,其对人类无线电波通信、导航等高科技领域都会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探究南大西洋异常区的电离层特性对于空间天气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科院南美实验室介绍说,巴西圣玛利亚正好位于南大西洋异常区中心区域附近,该地区电离层扰动变化能很好反应南大西洋异常区的变化特征,巴西地区的地磁偏角很大,导致其所处的电离层“驼峰区”异常,而与圣玛利亚东西、南北共轭对称的武汉地区电离层不受南大西洋异常区的影响,可针对异常区导致的电离层特性异同进行交叉对比研究。

  研究团队选取处于太阳活动极小期的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0日的探测数据,分别对圣玛利亚和武汉两个地区电离层多个参数进行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圣玛利亚地区电离层各参数均呈现出明显的季节特征、昼夜变化和逐日变化特征。

  为更进一步探讨地磁活动对电离层变化的影响,研究团队选取2017年9月7日和2018年8月26日两次磁暴事件,对磁暴期间和平静期的变异系数进行研究,并对圣玛利亚和武汉两个地区同一事件期的电离层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对比发现,武汉地区在磁暴期间的变异系数增强特征与圣玛利亚地区相似;不尽相同的是圣玛利亚地区在磁暴期间的变异性高于武汉地区。

  研究结果清楚表明,地磁干扰是南美地磁异常区圣玛利亚上空电离层变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这项电离层研究领域的重要科研成果论文,由中科院南美实验室博士后尤里阿诺·莫罗(Juliano Moro)及其中方指导教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寄遥研究员和王赤院士等,并联合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克莱齐奥·德纳迪尼(Clezio Denardini)教授等共同完成,已在专业学术期刊《地球物理研究:空间物理学》(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pace Physics)发表。(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