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平稳向好

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平稳向好

2020年07月09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平稳向好
    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 蒋文杰 摄

  (抗击新冠肺炎)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平稳向好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官方9日在北京发布的最新知识产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市场主体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符合预期,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保持平稳、态势向好。

  国家知识产权局当天线上集中发布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2020年上半年统计数据。该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指出,统计数据主要呈现出国内专利商标申请态势整体平稳、国内企业专利申请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规模逐步扩大、市场主体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稳步发展等4个特点。

  他说,上半年,中国国内三种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申请219.5万件、商标申请417万件,专利、商标申请的整体态势平稳,充分显示中国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方面,上半年,中国申请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2.68万件,同比增长20.7%;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3875件,同比增长36%,均保持快速增长,显示出中国市场主体的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意识不断增强、布局情况稳步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出台并落实各项知识产权便利化救济措施,注重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从上半年统计数据看,中国市场主体国内申请持续恢复并向好,向外申请布局稳步较快推进。

  他介绍,从国内申请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专利、商标申请同比实现双增长。分月度走势看,国内申请在2月份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出现比较大的下降,但之后快速恢复并持续攀升,目前按月同比增速已超过疫情前水平。从申请人类型看,国内企业占据申请主体地位,对申请增长的贡献最大。

  从国际申请布局情况来看,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形势变化,中国企业对国外市场前景依然保有信心,坚持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稳妥有序推动“走出去”。

  “总的来说,当前中国知识产权申请立足国内市场、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发展态势向好,有利于支撑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提升。”葛树表示,接下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落实应对疫情防控、服务市场主体的一系列知识产权政策举措,为塑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激励和保护创新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说,上半年特别是疫情期间,该局多措并举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有效发挥知识产权融资作用,及时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较为积极的成效。

  她透露,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围绕打通阻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的难点堵点问题,会同相关部门,以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