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夜宿布热村

夜宿布热村

2020年07月11日 12: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虽然冷空气过后,大雨洗刷过的山谷让人感觉有些苍凉,然而路边奋力盛开的野花和田野里荡起的麦浪,又露出了夏天的颜色和力量,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

  沿着温泉河谷一路向西,可以看到两侧蜿蜒的山脉,南侧是别珍套山,北侧是阿拉套山。博尔塔拉河从中间缓缓流过,像一位温情的母亲,用她甘甜的乳汁,哺育着这里的人们。

  6月28日傍晚,我们驱车从温泉县城出发,向西行驶约9公里,就来到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最西边的一个小山村——布热村,再往西就没了人家,我们留宿在此。

  布热村,蒙古语,意为松林。这个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长,真的很长,东西跨度超过4公里,300多户800多人分散地居住在大山脚下公路沿线两侧。远处,雪山巍峨,白云浮在半山腰,宛如仙境;近处,河谷湿地,溪水川流,牛马成群,悠然自得,一番世外桃源景象。宁静的山村记录着岁月的痕迹,书写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故事。

  布热村是一个典型的牧业村,畜牧业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除了搞养殖,农田里种的多是苜蓿。也有种小麦的,但当地人说由于气温偏低,产量只有二三百公斤,经济效益一般。已经脱贫致富的村民巴音达拉说,苜蓿种植比较简单,也适合这里大水漫灌的旱地,一亩地一年收入大约800元,算是很不错的收成了。今年,他种了近500亩春小麦和180亩苜蓿,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很多贫困户的草料地都承包给他种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用上滴灌种小麦和苜蓿。

  靠着山脚下这些黑土地,似乎并不能让村民过上富裕的生活。近年来,村民纷纷外出谋生,有打工帮人常年代牧的,有在县城做生意顺便照顾孩子的,常住户不到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因为布热村是去温泉县冷水鱼公园的必经之地,也有村民留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亚军说,现在村里一共有5家农家乐,夏天生意还不错。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村民的生活也富裕了,但平日里,村里几乎见不到年轻人,大多只能见到老人和孩子,整个村子显得有些冷清。

  走进贫困户木合泰·乔买克家,一只土狗对着我们狂吠,一副不欢迎我们的样子,被女主人训斥后它才消停了下来。木合泰的小孙女正在院子里玩滑板车,夜晚山村气温降到了10摄氏度左右,我穿着外套秋裤都冻得瑟瑟发抖,但她却只穿着无袖T恤,在院子里玩耍,一刻也不闲着。女主人艾比旦说,受疫情影响,幼儿园都没有开学,她也辞去了护边员工作,专心在家带这个小孙女。丈夫木合泰和儿子都是护边员,在外巡边即将归来。为此,她准备第二天一早多打一些馕,卖给准备轮换上山的护边员。如今,她在带孙女之余打馕卖馕,一个月也能挣到一两千元,算是自主创业了。露天的馕坑,坑壁上布满裂纹,见证了岁月,也见证了她的辛劳。她打算让丈夫重新打一口馕坑,再搭一间彩板房,这样打馕时她就不用来回往屋子里跑了。相信下次再去时,我们就能看到另外一番景象,那时他们的日子肯定更幸福。

  回到巷子里,我们又来到退休教师托合塔别克家,他是木合泰的亲哥哥,今年60出头。退休后,他不愿意到县城生活,一直住在村里,日子过得十分惬意。这两年,他家通上了三相电,用上了电水暖,到了冬天也不用架炉子了,家里各种电器一应俱全,还有卫生间,免去了冬天外出如厕的痛苦。他说,现在孩子们都大了,有了各自的工作和家庭,每次来要接老两口去县城住,都被他婉拒了,因为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他不愿意离开故土。没事就在院子里整整花花草草,种种菜,这何尝不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呢?

  他家院里种了一棵李子树,李子挂满枝头,展现出夏天的万物勃发。山谷里不时传来鸟叫声,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让人不由联想到诗人王籍的诗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夜深了,漫步在宁静而又祥和的村子里,路灯金色的光芒洒在我们身上,让人倍加有安全感。虽然冷空气过后,大雨洗刷过的山谷让人感觉有些苍凉,然而路边奋力盛开的野花和田野里荡起的麦浪,又露出了夏天的颜色和力量,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曹轶广 楠登)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