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非新闻界举办网络座谈会 多国参会者为抵制疫情虚假信息发声

中非新闻界举办网络座谈会 多国参会者为抵制疫情虚假信息发声

2020年07月16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李京泽)“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16日举办主题为“共话中非团结抗疫,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中非新闻界网络座谈会。与会中国、非洲国家记者组织负责人和主流媒体记者一致认为虚假信息已成为全球团结抗疫的一大阻碍,媒体应为抵制此类信息发挥积极作用。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秘书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在致辞中表示,各国媒体在传播抗疫信息、分享防治经验、提振各国民众抗疫信心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强调,中非新闻界应联合抵制虚假信息和恶意炒作,共同呼吁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种族主义;共同倡导传播客观科学、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信息;共同保护新闻工作者的身心健康。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主席团成员、尼日利亚记者联合会主席艾科初姆·克里斯托弗在致辞中指出,假新闻已成为疫情中一项全球关切,他认为记者必须小心,避免不经意传播假新闻,在撰写和传播报道之前,必须进行适当和充分的检查。

  坦桑尼亚媒体理事会秘书长卡居比·穆卡简加关注带有种族仇恨言论的网上虚假信息,他指出媒体需要让各国社会意识到,企图将疾病归咎于“某类人”的说法站不住脚。记者和新闻媒体背负着核查事实和揭露不实观点的重任,社区也需要参与进来,防止种族主义和仇外谬论生根。

  卢旺达媒体专家、“中非评论”网站创始人杰拉德·姆班达也注意到疫情中一些国家的媒体传播了许多包含蓄意虚假陈述的错误信息。他说,我们有责任反对这些信息。媒体应该成为分享中非和世界人民疫情防控信息和知识的平台,并给人们带来能够通过合作战胜疫情的希望。

  新华社记者徐泽宇以自己赴武汉报道疫情的经历说明了传播真相的重要性。他说,媒体肩负着打破文化偏见、传播事实真相的责任。团结一致、携手抗疫,是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唯一出路。

  埃及新闻署副署长艾哈迈德·萨拉姆对中国媒体为驳斥有关疫情的误导性言论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在非洲,他同样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人士以及部分非洲同行及时公布信息、向公众宣传病毒的危害及预防方法。他说,中非媒体通过报道中非团结抗疫反映出双方在卫生和医疗领域的深入合作。(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