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丝路沿线国家学者“云端”集智 探后疫情时代“危中寻机”

丝路沿线国家学者“云端”集智 探后疫情时代“危中寻机”

2020年07月17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丝路沿线国家学者“云端”集智探后疫情时代“危中寻机”
    7月16日,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指导下,由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中亚-西亚经济形势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研讨会”通过国际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兰州大学供图

  中新网兰州7月17日电 (记者 丁思)来自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土耳其、伊朗、中国等30位专家学者,16日通过国际视频会议的方式,围绕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形势、合作发展等议题“云端”展开深入讨论。

  该视频会议是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指导下,由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中亚-西亚经济形势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研讨会”。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通过视频致辞。他说,当前,中亚、西亚地区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但疫情没有阻断中国与中亚、西亚国家的“一带一路”合作,反而催生出一些新的合作增长点。

  展望未来,金鑫呼吁加强医疗卫生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倡导提升中欧班列运力,保障物流体系畅通;助力疫后经济恢复发展,维护地区局势稳定。“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愿与兰州大学及其他理事单位加强交流合作,欢迎来自中亚、西亚的智库加入智库联盟,为推动新形势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兰州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沙勇忠说,“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基本盘和定盘星,沿线国家已初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合作网络,有望成为新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全球经济率先复苏地之一。

  沙勇忠说,今后各国可继续加强顶层设计,着力解决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努力开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合作的新格局,最终在各个层面打造包括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生态共享、健康卫生协调的利益、责任、安全与发展、命运等共同体。

  后疫情时代为全球化带来了新变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专家学者还分析了本国应对疫情危机的策略,并对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发展进行展望。

  塔吉克斯坦总统研究战略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穆罕默德佐·帕尔维兹说,后疫情时代要将生产、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塔中两国首要合作的领域,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成为新的增长点。塔方愿意与有关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阿富汗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展鹏说,疫情对阿富汗经济的影响主要包括农业、产业、贸易等领域,经济活动因疫情影响而停滞,进口原材料减少。阿富汗天然资源、交通资源丰富,但受疫情影响无法充分发挥其优势。疫情伴随着机遇和挑战,不同国家需要携起手来、通力合作,智库之间也需要增强共同合作。

  本次研讨会还发布了《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国际智库合作机构关于共同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倡议》。(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