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汪文斌亮相

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汪文斌亮相

2020年07月1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汪文斌亮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黄钰钦 李京泽)在7月17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汪文斌以发言人身份正式亮相,成为外交部第32任发言人。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汪文斌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汪文斌

  在当日记者会结束时,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向在场中外记者介绍了刚刚履新的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她介绍说,汪文斌从事外交工作已经27年,曾在外交部新闻司、西欧司、政策司、办公厅以及中国驻塞内加尔、喀麦隆和毛里求斯使领馆工作。他于2017年至2020年期间任中国驻突尼斯大使,有着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相信他会很快就跟中外记者朋友打成一片、熟悉起来,融洽相处、愉快合作。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汪文斌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汪文斌

  据了解,外交部于1983年正式建立发言人制度,是中国最早建立发言人制度的政府部门。目前,外交部也是中国唯一每个工作日都举行例行记者会的部委,共有华春莹、汪文斌、赵立坚三位发言人。

  “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在这个讲台上和大家结识。我已经有27年的外交工作经历,但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还是一个新人。”汪文斌对现场中外记者表示,“我将努力向我的前任们学习,真诚地同广大记者朋友们沟通交流,向大家及时准确地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理念,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他说,今后的日子里,我会认真对待大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为大家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也期待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据统计,约一年时间里,外交部发言人一职已有“两出两进”。2019年7月18日,现任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离任新闻司司长、发言人;今年2月24日,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作为第31任发言人首次亮相外交部蓝厅。6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最后一次以发言人身份出现在蓝厅,宣布离任。7月7日,耿爽大使作为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开始新的履职。随着汪文斌于7月17日正式亮相蓝厅,成为外交部第32任发言人,外交部发言人也重回“三人团”。

  汪文斌简历

  汪文斌,男,1971年4月生,安徽人,大学本科毕业。

  1993-1994外交部新闻司科员;

  1994-1996驻塞内加尔使馆职员;

  1996-1997驻喀麦隆杜阿拉领事馆职员、随员;

  1997-1999外交部西欧司随员、三秘;

  1999-2002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三秘、副处长、处长;

  2002-2004外交部办公厅一秘、参赞;

  2004-2006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2006-2010驻毛里求斯使馆参赞;

  2010-2017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副司长;

  2017-2020驻突尼斯大使;

  2020-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已婚,有一女。(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