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874万应届毕业生注意啦!今年就业政策有新变化

874万应届毕业生注意啦!今年就业政策有新变化

2020年07月18日 19:0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874万应届毕业生注意啦!今年就业政策有新变化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

  毕业生人数达874万,

  同比增加40万,

  创历史新高!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应届生求职压力,教育部发布通知,毕业还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按规定在学校留档两年,两年内落实单位,高校统一按应届生身份帮助其办理就业手续。

  眼下正是2020年应届毕业生求职的“冲刺期”,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国家和各地方都有哪些政策支持?这里有一份最全就业指南,都是干货!

  如果你想进企业

国企将连续两年扩招毕业生

  各种大中小企业是大学生主要的就业方向,今年3月,人社部发文国企将连续两年扩招应届毕业生,让毕业生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国企的工作比较稳定,福利也比较好,是他们向往的工作。

  因为疫情,今年春招取消,但教育部联合多个招聘平台、地方推出了24365云招聘。截至6月21日,“24365”提供岗位信息1313万条,收到简历2919万人次。为提高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精准性,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合作,“24365”先后推出29个专场招聘,累计提供岗位492万个。

  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可获补贴

  为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北京、江苏、广西、吉林、等多地还明确,对招录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或社会组织,按每人标准给予补贴,并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

  一键直达↓↓

  24365校园网络招聘

  大学生就业网

  如果你想进事业单位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向应届生倾斜

  公务员、事业单位是大学生们每年最重视的就业方向。好消息是,今年多地都出台政策,要求公务员、事业单位扩招,并留出专门的岗位给大学生。

  国家还发通知指出,要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艰苦边远地区乡镇事业单位招聘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县级事业单位招聘硕士以上高校毕业生,以及招聘行业、岗位、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可以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

  国家公务员局消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面试工作将于近期陆续启动。具体面试方式、时间安排和有关事项将在各单位面试公告上公布,大家可以关注起来啦!

  特岗教师大量扩招,“先上岗、再考证”

  今年4月,人社部等7部门发布通知,提出对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凡符合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和教师资格认定关于思想政治素质、普通话水平、身体条件等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先上岗从事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再参加考试并取得教师资格。

  教育部已明确,今年将招收40多万高校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特岗教师”计划增招5000人,年度招募规模将达到10.5万。

  加起来,这就是50万教师岗位在等待毕业生们啦!

  如果你想到基层

“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项目扩大招考规模

  在基层,除了公务员、事业单位,条件比较优秀的学生们还可以报考选调生,主要选调本科生、研究生中的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选调生一般由组织部门负责招考,有的地区也会跟公务员一起考试。

  大学比较熟悉的是“三支一扶”,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署,2020年全国将招募3.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工作,比2019年增加5000名。

  类似的还有西部计划中央项目和地方项目。从2003年开始实施,团中央等部门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学生可以登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网站查询信息。

  更基层的岗位是大学生村官。这个一般由各个乡镇党委、政府组织考试。待遇主要跟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一般由基本报酬和岗位补贴两部分组成。

  今年社区工作者受到了用人单位和大学生的广泛关注。近日,中央组织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支持社区服务类企业、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或组织见习,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和灵活就业。

  16省份放宽乡村医生准入,相关毕业生可免试申请执业注册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一项决定,在湖南、广东、贵州等16个省份、允许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并有临床实践的应届毕业生,包括尚在择业期内的未就业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这意味着,今年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医学生可以不用参加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考试,直接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将大幅缩短求职时间,减少就业成本。

  如果你想去部队

考学有加分,专科可免试入读本科

  大学生参军其实有两条路,一是部队招收的士官、文职官员,二是大家熟悉的参军入伍。不过,今年文职招聘报名已经截止了,还想穿军装的毕业生们只能看看下面这条路——大学生参军入伍。

  大学生参军后完成本科学业后,硕士考试加10分,同等条件优先录取。从2021年起,国家还扩大了“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同时,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

  如果你想灵活就业

自由职业有补贴

  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已经不是过去讲的“打零工”,而是一种新业态下的自主创业。今年灵活就业被纳入了大学生就业统计,教育部还特意点出了电商主播、网络博主、电竞选手、自由撰稿人等职业。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

  目前,各地对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有一些扶持政策,例如从今年9月起,凡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是灵活就业的,都可通过“北京人社”官方微信公众号申请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年度补贴额度11160元,最长不超过3年。这笔钱不要忘记去领哦!

  自主创业可减税

  国家对大学生创业也有很多的扶持政策,比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比如: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2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限额标准。

  阳光总在风雨后!

  祝广大的毕业生们,

  乘风破浪,

  都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记者:佘颖 制图:倪梦婷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