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淮河干流王家坝夜无眠

淮河干流王家坝夜无眠

2020年07月21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安徽阜阳7月21日电 题:淮河干流王家坝夜无眠

  中新社记者 张强

  20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镇在经历连续阴雨天气后,迎来久违的晴天,空气变得湿热起来。当晚,镇上防洪堤上“热闹非凡”,保堤抢险队伍的探照灯连成长长的“火龙”,摇曳在湍急的泄洪声中。

  20日8时30分许,时隔13年,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开闸泄洪,滚滚河水龙吟虎啸般奔腾而出,这也是其建成后第16次开闸蓄洪。

图为航拍开闸泄洪中的王家坝闸。 张娅子 摄
图为航拍开闸泄洪中的王家坝闸。 张娅子 摄

  王家坝闸地处豫皖交界处,其以下的淮河中游有许多重要的城市、工矿企业和京九、京沪铁路等交通大动脉。“开闸蓄洪旨在确保淮河中游的安全,这是淮河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也是王家坝闸的主要任务。”王家坝镇镇长余海阔介绍。

  谈及淮河为何时常发“脾气”?余海阔解释道,淮河的主要特点是整体两头翘、上游落差大、中游河道窄、主汛期暴雨频繁,加上历史上的“黄河夺淮”淤塞了淮河排水体系,这也是淮河难治的原因。

  王家坝闸泄洪的同时,濛洼蓄洪区启用。记者赶到时,濛洼蓄洪区已一片汪洋,且水位不断上涨。

  20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距离阜南县城30公里的王家坝闸,沿途许多商家、农家大门被贴上白色封条,昔日热闹的集市已空。路两边的农田淹没在水中,深水处,只能看到树梢和屋顶。一路上设了数道关卡,防止撤出的民众再返回蓄洪区。

  为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19日15时,阜南县便开始帮助蓄洪区里的民众有序撤离。

  “转移工作一直到20日凌晨3点,转移了11户22人,包括所有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王家坝镇郎湾村党支部书记郎克山说。

  郎湾村是一个典型的堤旁庄台,一边是淮河干流,一边是蓄洪区。由于淮河水位上涨和王家坝泄洪,郎湾村已被水包围,只留下狭长的岸堤上的村庄。

  记者看到,村民们围坐在村口,你一句我一句议论着水情和各家受损情况,表情平静。“我们都习惯了”,这是记者在濛洼蓄洪区采访听到民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郎克山介绍,以前民众大多住在蓄洪区里面,一发大水可以说是倾家荡产。2007年濛洼蓄洪后,王家坝镇进一步加强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特别是2018年以来,实施了濛洼蓄洪区庄台升级改造和环境整治,把低于海拔28.5米以下的庄台、房子全部拆除,并把民众安置到安全地带。“所以这次蓄洪,我们的人员、物资转移工作就很轻松,整个濛洼蓄洪区的四个乡镇只转移了2000多人。”

  从小生活在淮河岸边的郎湾村村民王德志今年62岁,农闲时出去打工,这次回来是因逢农忙时节准备收庄稼,没想到家里发了洪水,于是他又加入到抗洪中。“这次洪水没有1991年的大,但水涨得特别快,种在田里的大葱都被水淹了。”

  王德志说,记得1991年那年发大水,洪水把一个个垒好的麦垛整体冲走,有的老人就坐在上面压着,被洪水冲了好几里也不愿放弃,因为那个年代这就是一年的口粮。“现在生活好了,我们都安全生活在岸堤上,虽然蓄洪冲毁了农作物,但等洪水退了,俺们再补种一些经济作物,弥补一下今年的损失,没多大事。”“明年还要继续种呀,看着地空在那长草,心疼。”

  郎克山告诉记者,郎湾村人均土地少,而且大多在行洪区,但村民在有限的土地上发展特色种植业。“我们的‘王家坝葱’品牌现在已经小有名气,销往省内外。”

  傍晚,几十辆车把武警官兵送来王家坝,围观的民众直呼:“这下我们更放心了。”深夜,由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群众、武警、民兵、志愿者等组成的数万人抢险队伍,携手护堤保民众。

  是夜,王家坝无眠。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3天淮河流域王家坝以上降雨量50至100毫米,淮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