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喝着咖啡刷着网养着蜂 小镇青年重新定义“农民工”

喝着咖啡刷着网养着蜂 小镇青年重新定义“农民工”

2020年07月24日 07:19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喝着咖啡,刷着网,养着蜂——
  小镇青年重新定义“农民工”

  阅读提示

  结束了21年的北漂生活,小镇青年杨经挺回到福州永泰洑口一头扎进“蜂群”里,开始创业。回到小镇,他想为生长于此的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创造新的价值。而回到小镇的青年不仅成功创业,也给当地带来新变化。未来,随着县域经济的持续发展,杨经挺们认为,小镇也能装得下梦想。

  “老杨家在北京的大儿子回来啦!”

  2018年春节,杨经挺返乡,成了福州永泰洑口乡家家户户年夜饭上讨论的新鲜事。可在杨经挺看来,在小镇街头,比他返乡更新鲜的事儿多了去了。从拼多多、快手、哔哩哔哩农村包围城市,挂进小镇里的宣传标语;到孩子们玩的平衡车、平板电脑。他说,他在小镇里看到的改变,足以让他做出“逃离北上广”的决定。

  返乡,创出“甜蜜之路”

  7月20日上午7点,和妻子打过招呼,杨经挺就带着工具上了面包车。沿着蜿蜒陡峭的山路开了20分钟,在紫山的山脚下,终于看见了一排排摆放整齐的蜂箱,这便是杨经挺2018年后在洑口乡建起的蜂场。

  “蜂群现在要准备度夏了,不用添加新的巢脾。”让蜜蜂休息一段时间是他未来一个多月要干的活儿。

  蜜蜂可以休息,但杨经挺不能,他还在不断学习养蜂技术。“刚开始,我也弄不清蜜蜂为什么会飞走、为什么不去采蜜……”在杨经挺的手臂上,留下了不少蜜蜂叮咬的痕迹,他笑说,“这就是学习养蜂的结业证书。”回到洑口第二年,他收获了750公斤蜂蜜,“小杨家”的蜂蜜名声也很快在乡间流传开来。

  在洑口同样能看到蜂群飞舞的还有最偏远的梅村,贫困户陈振添的家就在这里。2018年,陈振添在杨经挺的劝说下,半信半疑养殖了15群蜜蜂,不到半年就收获了100公斤的冬蜜,赚到了1万元。今年春天,他又收了250公斤蜂蜜,由杨经挺负责销售,预计还将多赚2万多元。

  现在洑口乡,老乡们没有一个不认识杨经挺。大家除了知道他是“北漂”回来的返乡青年,还知道他是有着300多群蜜蜂的老板。通过在镇政府开设养蜂培训班、收购销售本地土特产,他带着全乡23户贫困户在紫山20公里的山道两旁布设蜂箱,要把这条崎岖的山路打造成乡村旅游的“甜蜜之路”。

  现在,除了忙着管理蜂群和指导当地养蜂户,其余时间杨经挺都在跑展会、拓销路。这几天,他给车后箱安上了灯串,装进了百花蜜、巢蜜等农产品,参加商圈周末的“潮玩市集”,把来自洑口的土特产端到了“城里人”的餐桌上。

  “下一步还计划做一个生态休闲农场,发展养殖和种植,努力跟上乡村旅游发展的脚步。”杨经挺告诉记者。

  手机流量比在北京用得还要多

  坐在一个两米宽的注塑机器前,把机筒、喷嘴和成型模具加热升温,注射熔料,等待原料塑化,开模取出成品……2010年,在北京房山的一家注塑工厂里,这是杨经挺每天从早上8点半一直重复到晚上6点的动作。

  从北京回到洑口,在城市里每天熬夜的习惯没有因为返乡而改变,只是熬夜的地点从工厂里的车间换到了大山里的蜂场。

  在城市里周末家庭日的传统并没有因为留在了小镇而取消,只是玩耍的方式从去商圈超市里逛吃变成了去大山露营、到溪里捞鱼。

  在城市里网购、刷短视频的爱好也没有因为小镇山高路远而与世隔绝。在线音乐、网络K歌、手机游戏、游戏直播……只要网络信号不减弱,杨经挺每月在洑口用的手机流量比在北京用得还要多。

  从近两年消费数据来看,小镇青年在消费方面的表现一直抢眼。腾讯2019小镇新青年研究报告显示,小镇新青年月均线上购物开销为1293元,占超四成的月均总支出;2019年小镇青年发展报告显示,和3年前比起来,小镇青年更敢花,消费性支出提高了近60%。

  专家指出,小镇青年的收入水平虽然没有大城市青年高,但他们的生活成本相对较低。伴随着收入增加、互联网技术发展、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这个主要来自县级市、县城及部分乡镇的庞大群体正展现着巨大的消费活力和潜力。

  有人说小镇生活一眼就能看得到头,但在杨经挺看来,小镇青年们已经从城市的追逐者变成了被迎合者,有了网络的加持,小镇时光也可以五彩斑斓、可盼可期。

  “小镇也装得下梦想”

  在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小镇青年成为连接城市和农村的重要一环,他们期待自己的所盼所想得到更多关注与回应。

  有人笑杨经挺又成了农民,也有人说他当上了老板,但他依旧觉得自己是个工人。“农民工也好,小镇青年也罢,大家习惯了以出身、地理位置为标尺,为每个人挂上标签。”在杨经挺眼中,在小镇里他用在车间里学到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来打理蜂场,他用在城市里养成的生活习惯来充实小镇时光。即便是在小镇里,他也依然保持着和城市上班族一样快节奏的生活频率,承担着车贷、商贷的压力,也保持着对新鲜事物和美好生活的热忱。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运营管理好现在的公司、探索更多新鲜的领域,是我对自己的期待。”杨经挺说,他希望未来洑口能够通过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福利政策等,吸引更多和自己一样的小镇青年在这片土地上干事创业、实现梦想。

  “过去一段时间,小镇青年离开家乡去大城市发展是主流、是大势,但近年来出生在三四五线城市和县城的青年选择在家乡创业、就业的比例不断提升,这与我国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导向有直接关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说,“未来要实现县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各县域就要花力气抓住小镇青年的心。”

  “小镇也可以装得下大城市的梦想。”杨经挺说,“喝着咖啡,刷着网,养着蜂,我要用自己的方式重新定义‘农民工’!”

李润钊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