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少年参与“火星探秘之旅” 科普专家谈火星探测“七难”

青少年参与“火星探秘之旅” 科普专家谈火星探测“七难”

2020年07月24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少年参与“火星探秘之旅”科普专家谈火星探测“七难”
    “科普中国·科学答人”第六季面向青少年设计了一场“火星探秘之旅”。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右)在活动上作了《火星探测的前世今生》科普讲座。“科普中国·科学答人”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张素)时逢探测火星“窗口期”,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已成功发射。就在其踏上漫漫征程之际,“科普中国·科学答人”第六季面向青少年设计了一场“火星探秘之旅”。

  记者24日从活动主办方了解到,此次“火星探秘之旅”邀请了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并面向社会招募6名青少年选手,通过火星探测专题科普讲座、青少年选手互动竞答、科普文章创作及主题演讲等多个环节,旨在增强青少年对火星相关知识的了解。

  庞之浩作了《火星探测的前世今生》科普讲座。他介绍了火星自身特色和探测价值,解释了多国热衷于探测火星的原因,并对探测火星的各阶段进行了盘点。他还从发射难、通信难、控制难、能源难、入轨难、着陆难、工作难7个方面详述火星探测的难点,并对2020年计划发射的3个国家的火星探测器都进行了介绍,包括“天问一号”的目标和任务等,使选手们对多国火星探测计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参与本次活动的6名青少年选手均为社会招募而来,他们曾在一些科普活动中成绩出色。来自密云区的陈墨涵、昌平区的肖博文和平谷区的王焕然,是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的“科普中国·非常小答客”青少年科普知识竞答活动中,全市16个区参与人数最多的前3个区所推荐的优秀学生;另外3位选手是中国科技馆科学故事大王和故事小达人,分别是来自朝阳区的顾子宸、通州区的邢子轩和石景山区的刘翰辰。

  记者了解到,“探火”知识大考验环节共有“储备”“启航”“登陆”“开拓”四组题,分别代表乘坐“科学答人”号宇宙飞船前的准备工作、宇宙飞船顺利出航飞行、顺利抵达火星出舱、在火星的工作及畅想,选手们通过依次答题的方式了解火星探测知识。选手们还将自己对于火星生活的幻想化为文字,以主题演讲的形式表达。

  “我们乘坐‘急速号’宇宙飞船,在浩瀚的太空中尽情翱翔,穿越色彩斑斓的宇宙空间,最后登陆火星。人类在火星上建起了美丽的家园,绿草茂密,鲜花盛开。”陈墨涵说。

  本次竞答最终决出“积极参与奖”“优秀奖”和“优胜奖”。“科普中国·科学答人”是面向全国的大型网络科普知识互动竞答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