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产品当天送达东南亚餐桌 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助脱贫

农产品当天送达东南亚餐桌 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助脱贫

2020年07月25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农产品当天送达东南亚餐桌 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助脱贫

  中新社贵阳7月25日电 题:农产品当天送达东南亚餐桌 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助脱贫

  中新社记者 刘鹏 谈笑

  “早上还在地里摘的萝卜,当天就出现在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民众的餐桌上。”贵州省海拔最高的县威宁县草海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的工作人员尹竹珍对中新社记者说,每次想到自己种植的蔬菜能够卖到国外,就很骄傲。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省,92.5%的国土面积是山地和丘陵。耕地少、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低等因素导致很多农民为摆脱贫困而选择外出务工,贵州也成为中国农民外出务工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

  如何破题农村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2018年,贵州掀起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调减低效农作物面积,优化种植结构,提高产出率和收益率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种植。贵州将突破口瞄准坝区、坡地、林下,让“沉寂”的土地变成发展的资本。

  “一年四季我都在苹果园里工作,春季栽种、夏季护理、秋季收获、冬季翻土。”返乡农民工马本娥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就像农场的工人一样每天上班下班,既充实又有奔头,算上工资和分红,一年能有4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

  马本娥工作的苹果基地在一片坡地上。“这一大片坡地原先种植的是土豆和烤烟。”威宁超越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建文介绍说,通过考察分析对比,种植苹果的亩产值是土豆的7倍。“威宁县纬度低、海拔高、日照强,种出的苹果味道甜脆,这是决定发展苹果产业的重要原因。”

  经过土地流转,2500多亩的坡地成为苹果种植基地。同在基地工作的尹美珍说:“以前种土豆时最愁的是销售,价格不好不说,还经常卖不出去。如今,村里发展苹果产业,之前荒废的土地重现生机,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人返回家乡,在村里干起了事业。”

  威宁县迤那镇党委书记陈超说,目前迤那镇在坡地、坝区种植有20000亩的精品苹果,带动4万余人增收,2019年村民人均存款超一万元。

  坝区种蔬菜、辣椒、食用菌,坡地种茶叶、果树、中药材,山上养牛羊,林下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为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贵州成立了12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分别推进茶叶、食用菌等12个经济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业优势产业。

  同时,贵州在各种植基地就近建造了加工厂、冷库、冷链物流等设施,便于企业生产、加工的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到“市场端头”。2019年贵州农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位居中国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一万元。

  贵州官方表示,将坚定不移以更大力度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做大做强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将产业布局向贫困地区聚焦、品种选择向短平快聚焦,让贫困民众持续稳定脱贫。(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