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将在不同领域深化合作

报告: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将在不同领域深化合作

2020年07月29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 (李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9日共同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2020年各成员国将在不同领域深化合作。

  报告指出,2020年各成员国将继续深化地区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地区与全球层面就涉及成员国核心利益等有关问题发出“上合声音”,提供“上合方案”。

  在政治上,各成员国将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面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逆流的挑战,上合组织成员国将站在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一边,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治理新秩序。

  在经济领域,各国将积极开拓扩员后成员国合作的新市场,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分挖掘各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区域经济合作活力。深化并拓展交通、能源、工业和金融等领域合作,扩大成员国相互投资规模,促进技术创新和现代技术应用。完善区域内金融服务体系,继续探讨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可行方案。完善投资风险控制机制,创新多元化的金融模式。同时,推动区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成员国经济转型与升级。

  在文化方面,各国要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保护本地区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和自然遗产。促进中国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乌兹别克斯坦上合组织民间外交中心开展合作交流,支持吉尔吉斯斯坦关于上合组织国家和丝绸之路文化一体化中心的倡议。

  在制度建设方面,要督促新成员国遵守本组织现有的原则和制度,明确成员国在本组织的义务和责任,对不利于增强团结意识,挑起双边矛盾的成员国应该制定相关措施,以确保成员国对本组织的认同和忠诚。

  报告同时指出,上合组织面临严峻安全问题,成员国亟须加强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等安全合作机制的具体、务实议程;针对恐怖分子回流、极端思想扩散等重大问题进行多维度、多领域合作;同时还需要加强网络安全合作,在公共卫生领域应有进一步的合作规划、务实措施。(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