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中游干流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国家防总应急响应调至Ⅲ级

长江中游干流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国家防总应急响应调至Ⅲ级

2020年07月30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30日从中国应急管理部获悉,当天,长江中游干流莲花塘、洞庭湖城陵矶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至此长江、淮河、太湖主要控制站全部退至保证水位以下,且仍在回落,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简称“国家防总”)决定于30日16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当天主持召开防汛救灾会商调度会,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雨情水情,进一步部署统筹做好南北方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提出,当前长江干流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和淮河、太湖流域及周边河网进入水位缓退期,但退水期往往是危险期,堤坝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后,渗水、管涌、崩塌等险情持续不断,一些风险隐患还可能加剧发展。北方防汛进入关键期,极端强降雨天气开始增多,北方河流河势复杂,淤积严重,河道险工险段多,沙基沙坝多,抗冲能力差,黄河、海河等流域洪水来的急、涨势快,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复杂。

  对于南方地区,会议要求继续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降级不减力、退水不退人,各项工作不能放松,做好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查,抓好大江大河干堤,洞庭湖、鄱阳湖、太湖、巢湖等湖区重点圩堤,城市防洪圈堤等重要堤防巡查防守,严加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因地制宜抓紧出台灾害救助政策和标准,及时发放各类生活物资。加强集中安置点等安全管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做好排涝、清淤、消杀,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

  对于北方地区,会议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压实防汛责任,盯紧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确保不漏风险、不留隐患,做好危险区、蓄洪区民众安全转移方案预案,确保人员有序转移撤离。加强各类救援力量协调协同,形成防汛救灾合力,确保有力应对。(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