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上星星参北斗 中国导航通全球

天上星星参北斗 中国导航通全球

2020年07月31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并宣布正式开通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天上星星参北斗 中国导航通全球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中国7月31日在北京向全世界郑重宣告: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至此,天上星星参北斗,中国导航通全球。

  继北斗全球组网任务收官卫星6月23日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之后,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顺利完成“三步走”发展战略。

  这也标志着,“中国的北斗”正式迈入全球时代,“世界的北斗”迎来全面服务全球的时代,“一流的北斗”成为持续发展的目标和追求。

  这还意味着,在全球卫星导航领域,中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四大天王”已比肩而立,齐聚于天地之间。

  “中国的北斗”建设历经风雨见彩虹。1983年,中国科学家创造性提出“双星定位”构想,北斗导航初见雏形;1994年,北斗一号试验系统立项建设,中国北斗开启征程。

  数十年来,全国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技人员先后投身北斗研制建设,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和创新跨越发展,将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中国迄今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成为中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

  如今,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各个领域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官方统计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七成以上提供北斗服务。目前,中国已构建起集芯片、板卡、终端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完整北斗产业链。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1.4万家左右,从业人员超过50万。

  “世界的北斗”重在国际合作与全球服务。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表示,中国始终以开放合作的态度,与世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北斗应用加速落地海外方面,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双边合作方面,中俄实现北斗和格洛纳斯系统信号兼容、中美实现北斗和GPS系统信号兼容与互操作、中欧深化开展频率协调。

  北斗的国际标准也在快速推进。目前,北斗成为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全球无线电导航系统;北斗全球信号标准已完成国际民航组织绝大部分指标验证;首个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国际标准已经国际电工委员会批准向全球发布,正在推动北斗新信号标准升级。

  “一流的北斗”更多展现出未来可期。可以肯定,北斗应用发展还有无限可能和广阔前景。

  官方透露,到2035年,中国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

  中国古人以北斗七星辨认方位,今日中国以北斗卫星导航服务全球。展望未来,北斗必将以更强的功能、更优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