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津海河英才计划降低了落户门槛?市人社局回应

天津海河英才计划降低了落户门槛?市人社局回应

2020年08月13日 09:02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王俊

  天津市出台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运行两年以来成效如何?相对较低的落户门槛吸引到的是否是天津市需要的人才?

  针对网友近日提出的上述疑问,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8月12日给出了答复。

  天津市人社局表示,“政策运行两年以来成效明显,是推动发展的一剂良方”,“从横向上看,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外,我市现行户籍政策与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地基本相当,门槛并没有降低,门槛的提高会丧失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优势。”

  天津市人社局在回复中还表示,将持续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持续完善优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

  疑虑

  8月6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天津市市长张国清以“关于海河英才的疑虑和建议”为题留言称,“我是一名天津土著,近年来天津发展遇到很多困难,海河英才应是政府为破解发展困局而出的一剂良方,但我个人对此有些疑虑。”

  具体而言,这名网友称,“首先落户门槛过低,很担心如此低的门槛吸引到的是否一定是我们需要的人才,建议应当提升落户门槛。再有就是申请落户人的落户原因,坦率地讲人家是来分蛋糕的,尤其是高考,他们当中很多人可能对天津的贡献仅是消费而不是创就业等方面,比如有一种情况,一个一家三口的北漂,妻子是家庭主妇,海河计划发布之后妻子办理了天津户口,带着孩子在天津生活,她的丈夫继续北漂,妻子本来就是不工作的,来到天津后也没有创就业的打算。这个案例等于说我们吸引来的是一位消费者而不是人才,而她及孩子能享受包括高考在内的天津户口福利,我相信这并不是海河计划的初衷和天津本地市民愿意看到的。做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天津人,我非常希望天津大有发展,我们欢迎来天津切实发展的人,但不欢迎投机倒把的人,最后希望天津越来越好。”

  天津市2018年5月启动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降低了学历型、资格型、技能型、创业型、急需型等人才落户天津的门槛,仅2018年当年就引进各类人才13.3万人。

  今年1月,张国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累计引进人才24.8万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资格型和技能型人才占比45.1%。”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天津市将持续强化人才支撑,“升级‘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优化放宽‘企业提名单、政府接单办’人才引进政策条件。”

  随后,天津市今年6月出台新政,对“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工作作出安排,大幅优化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才落户流程。

  “一剂良方”

  针对上述网友的疑虑和建议,天津市人社局8月12日答复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是天津市委、市政府为加快集聚优秀人才,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政策运行两年以来成效明显,如您所言,是推动发展的一剂良方。”

  随后,天津市人社局从四个方面给予了回复:

  一、“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从统计部门公布数据看,近年来我市人口规模及增长速度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出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用2年多的时间引进人才近30万人,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业人员、技能型人才均占到四分之一左右,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实了人才底盘。

  二、“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户籍政策符合本市发展定位。从横向上看,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外,我市现行户籍政策与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地基本相当,门槛并没有降低,门槛的提高会丧失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优势。“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设定的学历型、资格型、技能型、创业型和急需型人才的引才结构完全符合“一基地三区”的发展定位,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人才落户经办严格规范。非常认同您留言的观点,“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实施目的就是为加快集聚人才,为实现政策目标我们在规范管理方面也做了大量努力。一方面,通过加强引进人才落户办理的信息化建设,实现学历技能水平、社保缴费等信息互通,便于审批人员获取申报人有关信息,加强对审批过程的监管;另一方面,本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违规中介机构和申报人员依法打击力度,全力维护人才引进良好秩序。

  最后,天津市人社局在回复中还表示,“对于您提出的部分办理落户人员没有在本市就业的问题,我们始终高度关注,并且着手开展大量工作,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强跟踪了解、开展就业撮合等有关工作,确保让更多的人留在天津,为天津发展作出贡献。同时,我们也将持续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广泛听取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完善优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