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祁连山木里矿区:“雷厉风行”赶“生态大考”

青海祁连山木里矿区:“雷厉风行”赶“生态大考”

2020年08月31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青海天峻8月31日电 题:青海祁连山木里矿区:“雷厉风行”赶“生态大考”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青海省官方31日举行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现场启动会。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海拔约4000米的木里矿区。

  木里矿区离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城约160公里,沿线群山连绵,植被如毯,河水清澈如玉,野生动物不时现身张望,好一幅祁连山美景。

  但进入木里聚乎更矿区后,记者看到一处裸露的巨型采煤坑,坑内存有积水。

  采煤坑内,几辆挖掘机正在开展修复作业。据施工人员介绍,施工期限46天,将采取采坑部分回填、边坡与渣山整治、植被复绿、地表水系自然连通的模式开展修复。

  8月4日,媒体报道称,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木里矿区进行掠夺式采挖,获利上百亿元人民币,该企业董事长甚至被称为青海“隐形首富”。

  之后,青海省雷厉风行予以应对。6日和9日,青海省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涉事企业涉嫌违法违规,涉事企业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多位官员落马。

  同时,青海省宣布停止木里矿区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将木里煤田管理局更名为木里煤田生态保护局。记者在矿区看到,木里煤田生态保护局在矿区已拉起多块生态保护的宣传牌。12日,青海省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

  立秋后,高原气候逐渐转凉,矿区几日前迎来降雪,当日山坡上积雪尚未消融。青海省省长信长星在启动会上说,本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是一场“政治大考”“生态大考”。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此前表示,必须雷厉风行去行动,围绕行动方案分轻重缓急推进,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件,不达目的决不退缩,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行动方案提出,今年8月至10月,两月见型打基础,完成整治基础任务的50%。11月至12月,抢抓时间不停工,探索形成新的生态治理体系和生态治理能力。

  2021年,行动方案提出两年见绿出形象,2022年,三年见效成公园,打造高原高寒地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样板,建成高原高寒矿山生态公园。

  中国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此前表示,未来,每年将对木里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情况组织全面检查,推动切实整改到位。

  本次“生态大考”成绩如何,当拭目以看。(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