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前店后厂”到“双中心” 深港优势互补谋双赢

从“前店后厂”到“双中心” 深港优势互补谋双赢

2020年10月13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题:从“前店后厂”到“双中心” 深港优势互补谋双赢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从边陲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大都市,毗邻的香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深圳40年的发展历程,也是深港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过程。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深圳取得的发展成就,香港作为“导师”,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起到特殊的推动作用。

  郭万达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深港合作40年来,大致经历了“前店后厂”“双城互动”“双中心”三个阶段,实现了共荣发展。

  经济特区建立初期,深圳靠“三来一补”起家。利用相对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以及良好的开放政策,深圳吸引了许多香港企业投资。彼时,许多品牌策划、产品设计、营销等环节在香港完成,制造则在深圳进行。

  郭万达认为,深港当时形成的“前店后厂”关系,为深圳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香港经济也受益良多。

  20世纪90年代,随着生产成本提高,深圳开始转型发展高科技产业。当时深港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治理等领域也展开合作,实现双城间的良性互动。

  近十年来,深圳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与香港互学互鉴,深港形成“双中心”互动格局。

  从40年前GDP不足香港的0.2%,到2018年GDP超过香港,深圳的快速发展令人惊叹。近年来,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是否会因此削弱,一度成为人们讨论的议题。

  郭万达认为,深圳是国家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角色和地位是特殊的,但并不会取代香港的功能。

  他指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既有“一国”之便,又有“两制”之利。香港的自由贸易港,适用普通法系,以及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等的作用,都是深圳不可替代的。

  深港之间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可以持续互利双赢。郭万达认为,未来深港合作要在更高水平上推进,覆盖经济、社会、民生、科技等更全面的领域,特别是在新经济、新产业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也表示,深圳已是全球知名的科创城市,下一阶段港深合作应朝新经济方向发展,包括创新科技、创意文化等。

  发展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深圳则擅长将科研成果市场化,两地创科合作空间巨大。近年来,大疆、商汤科技等知名企业的发展,已显示了“香港研发、深圳转化”这一合作模式的优势。

  深圳在推动创新发展时,加强知识产权保障非常重要。在这方面,香港有较为成熟的法律等专业服务经验,可供深圳借鉴。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港是重要节点和枢纽。”郭万达认为,加强基础设施联通、要素流通、合作平台建设,深港未来前景可期。(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