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君如展望五中全会:把2035年作为远景目标同五年规划进行统一考虑,是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

李君如展望五中全会:把2035年作为远景目标同五年规划进行统一考虑,是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

2020年10月25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焦点面对面】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在哪?特殊在哪? ——专访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张蔚然 黄钰钦)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把2035年作为远景目标,同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行统一考虑,是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

  李君如向记者表示,这次全会讨论“十四五”规划也好,2035年的目标也好,贯穿始终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思路,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把美好生活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他指出,远景目标一般是在特殊时期、一个大的历史时期去研究。这次(全会)处于一个大的转折期,中国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转向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要通过两个15年来实现现代化,就需要在制定5年规划的时候,也制定2035年远景目标,把5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放到15年中通盘考虑,15年规划又以5年规划为基础来提出远景目标。”

  李君如认为,2035年这个年份重要在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根据当时的情况,认为到2050年我们能够基本实现现代化。后来党中央做了两大重要战略决策。第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二,全面参与全球化,加入WTO。这两个重要决策加上当时正在蓬勃兴起的信息化,改革开放举措给中国带来腾飞,实现跨越式发展,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就使我们现在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可以把邓小平提出的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15年。

  “2035年不仅是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两个阶段中的第一个阶段,而且它是中国现代化提前15年实现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李君如说,“我们把2035年作为远景目标,同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行统一考虑,其实是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是极其有意义的。”(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