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发布 外交部概括中国外交四个“度”

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发布 外交部概括中国外交四个“度”

2020年10月27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和世界知识出版社27日在北京共同举办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媒体见面会。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郑立樵在见面会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9年中国外交的实践和历史足迹,还以四个“度”概括了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中国外交。

10月27日,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和世界知识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办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媒体见面会。图为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郑立樵(左)和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苏文(右)共同为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书模)揭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10月27日,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和世界知识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办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媒体见面会。图为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郑立樵(左)和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苏文(右)共同为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书模)揭幕。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郑立樵表示,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国外交迎难而上,主动应变,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和危害性更大的“政治病毒”,坚定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坚持国际人道主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出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他用高度、气度、力度和温度四个“度”概括了中国外交,分别为:

  元首外交掌舵领航。习近平主席同外国及国际组织领导人70多次通电话或见面,出席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为全球抗疫凝聚广泛共识,为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这是中国外交的高度。

  抗疫外交有情有义。中国发起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力推“快捷通道”“绿色通道”“生命通道”,助力各国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宣布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使用。这是中国外交的气度。

  维护权益有理有节。中国外交官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坚决回击抹黑污蔑、甩锅推责和干涉图谋,在多边平台打了多场硬仗,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这是中国外交的力度。

  为民服务不遗余力。外交战线积极开展领事保护专项行动,向100多国500余万华侨发放抗疫物资,向海外留学生发放120余万个“健康包”,共安排约350架次航班接回7万多在外人员,努力将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每一个海外公民。这是中国外交的温度。

  郑立樵强调,当前世纪大疫加速百年变局演进,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从未改变,合作共赢的趋势不会逆转,历史进步的潮流更是不可阻挡。他指出,中国外交的独立自主底色不会变;中国外交的和平发展道路不会变;中国外交的开放合作理念不会变;中国外交的公平正义追求不会变;中国外交的为国担当情怀不会变。

图为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图为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深入分析过去一年国际形势演变的发展动向,全面总结中国外交的成果,为读者了解中国外交提供了系统、权威参考。

  《中国外交》白皮书创刊于1987年,是关于中国政府外交理念、外交政策、外交实践的权威性官方出版物,由外交部政策规划司主编,每年出版一卷,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