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社科院非洲黄皮书:疫情之下,中非应推动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社科院非洲黄皮书:疫情之下,中非应推动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4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李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4日联合发布《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疫情之下,中非经贸合作需要加快创新和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报告由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热点问题、对外经济联系和文献资料六部分内容构成,对当前非洲经济形势、政治安全形势等进行了论述和预测。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对非洲国家产生了严重冲击,加剧了非洲经济“低增长、高债务”困境,进一步暴露了非洲长期以来单一经济结构和外部依赖型经济模式的脆弱性。

  报告称,受经济下行以及人员、资金及物资流动遇阻等因素影响,短期内中非经贸合作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全年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可能继续下滑,双边贸易额可能出现显著减少,对非投资项目开发进度放缓,部分存量项目停工停产。

  报告同时指出,疫情并未改变中非深化合作的内在动力,反而凸显了非洲在中国经济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进一步促使中非经贸合作加快转型升级。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背景下,中国与非洲可以在能源矿产、医疗卫生、制造业、农业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在政治安全方面,报告指出,非洲政治发展中最积极变化之一就是“选举政治趋于理性”,“逢选易乱”状况已大为改观,选举政治引发的部族冲突和社会动荡大幅减少。

  但与此同时,影响非洲政治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关键变量已经发生变化,其中经济社会转型矛盾、街头政治运动、地缘政治博弈给非洲带来的挑战尤为突出。(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