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黄浦法院增设手语诉讼服务 让“沉默少数”立案不“犯怵”

上海黄浦法院增设手语诉讼服务 让“沉默少数”立案不“犯怵”

2020年12月03日 21:5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12月3日电(记者兰天鸣)记者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上海黄浦法院3日开始在诉讼服务中心试点增设手语服务,让“沉默少数”诉讼立案不再“犯怵”,该院也是上海首家增设手语诉讼服务的法院。

  3日上午,听障人士熊女士一大早就来到上海黄浦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为同为听障人士的朋友咨询有关继承纠纷案件的立案手续。

  “家中老人过世,因为老人遗留下来的财产归属问题,亲戚之间发生矛盾,如果想要到法院来起诉,不知道立案手续应该怎么办理。”熊女士向当天的手语翻译志愿者李琳表达了诉讼需求。李琳一边与熊女士用手语进行交流,一边向法官转述熊女士的问题。

  “你需要提交起诉状和证据,这是样式,你可以按照这个填写。”窗口另一边,黄浦法院立案庭法官蔡妙妙在李琳的协助下,一步步指导熊女士如何正确办理立案手续。

  黄浦法院立案庭庭长沈瑛华介绍,目前该院试点提供的手语诉讼服务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事先预约,听障人士在指定时间内到法院办理诉讼立案手续,由手语志愿者提供现场翻译服务。另一种是在志愿者服务时间以外,则主要通过远程视频手语服务终端提供服务。

  据悉,截至2019年底,上海共有57.8万名残疾人,其中持证听力残疾人约有7.5万人。上海市残联教育就业处副处长陈栋渊表示,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是残疾人群体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听障人士而言,寻求法律帮助和参与诉讼都存在一定的困难。

  对此,上海高院与上海市残联委托专业机构联合开发专门课程,对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展全员培训。两家单位共同开发的通用诉讼服务手语培训课程和专门培训教材也在当天同步上线,以更好地为听障人士提供诉讼服务。

  “通过开展全员手语培训以及未来手语志愿者、远程视频手语服务终端等辅助服务模式的逐步推开,上海法院诉讼服务的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听障人士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享受到更有温度、更加便捷的诉讼服务。”上海高院立案庭庭长吴耀君说。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