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法院庭审直播发展迅猛 中国最高法表示将妥善保护隐私

法院庭审直播发展迅猛 中国最高法表示将妥善保护隐私

2020年12月04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张素 孙航)12月4日是中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记者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中国庭审公开网公开庭审总量突破1000万场。

  中国庭审公开网于2016年9月上线运行。数据显示,全国已有3500多家法院接入该网,近30万名法官开展过网络庭审直播,访问量300多亿次,单场庭审最高点击量逾9000万次。

  谈及上述数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方燕认为,这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彰显了法院勇于自我革新、自觉接受监督的决心,回应了民众对司法公开的期待。另一方面,庭审公开也成为普法的重要渠道。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晋山介绍说,最高法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人民法院庭审录音录像的若干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自2016年7月1日起要求本院所有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原则上均通过互联网直播。在最高法的引领示范下,各级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契机,积极推进庭审直播工作。

  赵晋山还表示,经过收集当事人、律师及其他诉讼参与人所反映的问题,最高法也在改进工作。比如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增设“重大案件”“普法教育”等栏目,提升用户体验。

  面对有关人士提出的庭审直播带来的隐私权保护等问题,赵晋山说,最高法正在着手制定相关司法解释,明确划定庭审直播的案件范围,进一步对庭审中涉及的公民隐私权和商业秘密等依法妥善进行保护,并加强对未成年人、被害人、证人等特殊主体的保护,努力在司法公开和维护好公民隐私权、企业商业秘密之间取得平衡。(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