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非女教师在中国的“四重角色”

南非女教师在中国的“四重角色”

2021年02月27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兰州2月27日电 题:南非女教师在中国的“四重角色”

  中新社记者 丁思

  英语教师、流浪动物保护志愿者、母亲、奶奶,这是兰州大学南非籍教师爱丝梅(Esme Truter Koen)在中国的“四重角色”。在中国宁夏、青海、甘肃多所学校任教19年,她说,“是这里的人们让我留了下来,未来我想成为一名动物医生。”

  “身兼多职”的她在今年寒假期间也不清闲,主动申请为留校学生开设英语沙龙,通过圆桌对话的形式,与学生们探讨英语习语、美食、旅行、动画片、文字游戏等话题。

  “希望这份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正如我刚来中国时,大家给我的帮助一样。”爱丝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及在中国近20年岁月说,“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自己来自哪里,以及曾经的人们给我的友好。”

  2002年,爱丝梅接到宁夏教育部门邀请,在宁夏银川两所中学任教,不会中文的她,带着一双十二三岁的儿女住了下来。

  “那时来银川的外国人很少,孩子们看到我总觉好奇,还有人会摸摸我的头发和鼻子。”爱丝梅说,她与人交流基本靠身体语言,年幼的子女在家看戏剧和成龙的电影学习中文,“他们在当地上学交到朋友后,就成为我的中文翻译了。”

  这么多年,她教过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和需口语培训的中国职场人士。“上课不说中文”成为了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她说,这样才能让学生习惯用英语思维和她对话,“放慢语速、咬字清晰、夸张动作”也成为了她的说话习惯。

  来中国前,爱丝梅在南非当过记者,还在农村教过英语。“希望偏远地区的孩子能同样接受教育。”在青海民族大学任教期间,她还专程去农村授英语课,“如果老师愿意将知识投放到农村,对学生而言是幸福的,也是我一生努力去做的重要事情。”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地处中国西部的甘肃日渐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这里也成为了诸多外籍人士的“第二故乡”。

  儿子和一位兰州姑娘恋爱结婚,2016年,爱丝梅来到兰州工作;2019年成为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爱狗的她,在兰州又多了一个身份——兰州流浪动物救助站志愿者。

  发布“寻狗信息”是她每日微信的不变主题。“我们还为流浪的猫猫狗狗寻找栖身住所,并找动物医生给它们做结扎手术。”爱丝梅说,希望更多人善待、爱护动物。

  相比当老师和做志愿者,“妈妈”是爱丝梅自认为做得不够好的角色,“我的时间都给了学生,尽我所能让子女们成为更好的人。”

  如今,近60岁的爱丝梅在中国又多了一个角色——“奶奶”,辅导两个可爱孙女弥补了她对子女无暇照顾的缺憾,“我会教她们德语、英语、非洲语,让她们感受多重文化的交融。”

  爱吃西北大蒜、土豆,能和出租车司机聊天,周末去爬兰山……过着标配“兰州生活”的爱丝梅说,“这里就是我的家”,“我更像是一座桥梁,也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坚守这个角色,用英语去讲述中国故事,去告诉外界真实且多彩的中国。”(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