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林安: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要用“薪资留人”

全国政协委员林安: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要用“薪资留人”

2021年02月28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林安: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要用“薪资留人”

  中新网海口2月28日电 (张茜翼 莫德令)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林安将目光聚焦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领域,建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仅以“情感留人”,还要用“薪资留人”。他认为,民族地区应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趁势发展。

  海南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少数民族人口168.72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8.1%。海南民族地区的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多数地处偏远地区,生活条件艰苦,医疗卫生人才短缺,极大限制了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对此,海南出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

  去年,林安深入儋州、五指山、白沙等市县及广西、云南两省(区)民族地区进行专题调研。“近年来,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硬件建设方面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但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信息化等软件建设方面还有不足,尤其人才队伍建设短板明显。”

  林安经过对数据整理分析发现,海南民族地区9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有医务人员4022人,其中中高级人才不足5%,专业设备技术人员匮乏,而这些医疗卫生机构要服务的人口约220多万。

  林安建议,从高层到地方要做好定向委托培养计划,加强全科医生培养的同时,将公共卫生类、专业设备技术人员等纳入定向培养的范围,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队伍的合理结构。此外,随着服务项目和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增加,应逐年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其收入水平,不仅以“情感留人”,还要用“薪资留人”。

  民族地区的民生问题是林安关注的重点。在往年履职过程中,他围绕少数民族文化、民族地区乡村旅游等方面积极建言。林安认为,海南建设自贸港,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海南省民族地区位于五指山、尖峰岭、鹦哥岭、吊罗山等区域,是海南省生态核心功能区,有中国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为保护这片绿水青山,同时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改善民族地区乡亲的生活条件,海南计划2021年完成470户的生态移民搬迁工作。

  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高峰村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以来第一个生态移民搬迁的村庄。“一间瓦房三石灶,一条野藤挂家当”是高峰村几年前的真实写照。去年,高峰村118户498人旧村整体搬迁至白沙县城旁边新落成的高峰新村,民众住上小洋楼,还种植橡胶、秋葵等,生态移民让大家告别苦日子,迎来新生活。

  “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要打好‘生态环境’这张牌,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林安看来,“十四五”时期,海南民族地区可以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中,结合当地的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实际,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生态旅游,将独特的民族文化展示给更多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