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蔡丽华去世 在册在世幸存者仅剩70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蔡丽华去世 在册在世幸存者仅剩70位

2021年03月01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京3月1日电 (徐珊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3月1日发布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蔡丽华于当日去世,享年95岁。目前,经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认证的在册在世幸存者仅剩70位。

图片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

  该馆留存的幸存者证言中记载着蔡丽华的话语:“1937年冬,日本兵突然闯进我家,我亲眼看着日军将我父亲双手绑起来吊在木梯上,用刺刀残忍地将他的双眼刺瞎,眼睛处弄出鸡蛋大的窟窿,然后连开几枪将他杀死。母亲也被日本兵用刺刀将后背刺伤,并打了一枪,幸好子弹从头皮擦过。当时我在现场,躲在桌子下面逃过一劫。”

  2021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4周年。据纪念馆统计,蔡丽华是今年去世的第2位幸存者。1月28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去世,享年96岁。

  南京大屠杀期间,杨翠英的父亲、舅舅等人被日军用刺刀杀害,弟弟被踩死。此后她成为了全家的支柱,带着失明的母亲和弟弟、妹妹艰难度日。

  杨翠英去世的消息经纪念馆发布后,日本友人松冈环在留言区写道:“杨翠英妈妈,您一路走好。我们‘铭心会’每年清明节慰问幸存者们。您每次等我,我们聊了很久。我忘不了您的笑容,听到您离世的消息,我悲伤极了。”(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